【CAA YeS】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系列活动(东北地区)“双碳背景下能源互联网发展与挑战”论坛 成功举办!

日期:2022-02-21 11:07

为了充分交流和探讨双碳背景下的能源互联网发展与挑战,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承办的YeS论坛(东北地区)于2022年2月21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秋野教授、东北大学马大中教授及王睿博士担任本次论坛召集人。论坛有来自东北地区不同学校及企业的8位优秀青年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马大中教授主持并致辞,并对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在主持过程中,马大中教授对能源互联网在新阶段研究的急迫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说明,并进一步表明此次活动是实现多学科及多领域深度交叉融合的机会,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促进能源互联网不同研究方向的交流与进步。


 

马大中教授


沈阳建筑大学  郭喜峰教授

第一位报告人为来自沈阳建筑大学的郭喜峰教授,报告题目为“冬奥竞赛场馆全生命周期信息技术应用及相关研究成果”。报告人通过对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不同场馆的能源管理系统进行介绍,充分体现了2022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最后对研究团队的相关建筑能源领域项目及成果做了延伸介绍。


 

郭喜峰教授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  姚友素副教授

第二位报告人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姚友素副教授,报告题目为“感应式无线电能传输关键技术及展望”。报告人首先对无线电能传输优势进行介绍,并且进一步说明现有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对补偿拓扑、耦合机构和能信同传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对相关研究内容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姚友素副教授报告


东北大学  王睿博士

第三位报告人为来自东北大学的王睿博士,报告题目为“微电网模型构建及其稳定性分析与致稳控制策略”。报告人在指明微电网稳定性研究必要性的基础上,进而结合系统独有特性,将研究成果分成稳定性判别,参数稳定区域辨识和主动致稳控制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从而确保系统稳定运行,最后对未来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发展方向做了介绍。


 

王睿博士报告


国家电网辽宁省经研院  胡旌伟博士

第四位报告人为来自国家电网辽宁省经研院的胡旌伟博士,报告题目为“基于侵入式/非侵入式监测的综合能源系统建模方法研究”。报告人针对现有综合能源系统的建模问题展开研究,通过侵入式/非侵入式监测的分析方式实现了多种形式能源网络融合而成的系统建模,为优化控制等研究方向提供了一个基础模型。


 

胡旌伟博士报告


国家电网沈阳供电公司  关天一工程师

第五位报告人为来自国家电网沈阳供电公司的关天一工程师,报告题目为“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型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控制策略研究”。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发展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已成为重要研究内容。为此,报告人从稳态、暂态及系统级三个方面提出了MMC控制策略,保证了系统的运行性能及经济性。


 

关天一工程师报告


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  工程师

第六位报告人为来自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的陈月工程师,报告题目为“新一代智能电能表检测技术”。为保证现有电能数据采集、计量和传输的准确性及可靠性,智能电能表逐步应用到电力系统当中。报告人对不同时期的智能电能表标准的主要特点及区别进行了介绍,此外还描述了相应检测试验的试验流程要求及设备。


 

陈月工程师报告


国家电网辽宁省电科院  孙茜工程师

第七位报告人为来自国家电网辽宁省电科院的孙茜工程师,报告题目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在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从运检、安质和营销三个专业内的典型业务出发,报告人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电力系统中的关键应用,探索了二者融合应用的新模式。


 

孙茜工程师报告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孙士杰工程师

第八位报告人为来自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孙士杰工程师,报告题目为“锂离子蓄电池在轨道交通车辆上的应用”。报告人主要介绍现有轨道交通车辆电池应用情况,进一步从安全性、环境适用性、可靠性等方面对锂离子蓄电池用于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的要求进行了介绍,并探讨了该方向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孙士杰工程师报告

 

最后,马大中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马大中教授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此次论坛起到了为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交流的机会,建立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搭建了不同专业知识和技术碰撞的平台。此外,还对2021年中国自动化大会及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华诞相关活动进行了介绍,并邀请参会人员能够在线下实现进一步交流沟通,共同促进能源互联网领域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融合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