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 YeS】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论坛(海外)取得圆满成功!

日期:2022-03-20 13:33

为了充分交流和探讨双碳背景下的能源互联网发展与挑战,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承办的YeS论坛(海外)于2022320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论坛在线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秋野教授及王睿博士担任本次论坛召集人。论坛有来自海外地区不同学校及企业的6位优秀青年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本次论坛由孙秋野教授主持并致辞,并对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在主持过程中,孙秋野教授对2021年中国自动化大会会议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并且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向2022年中国自动化大会投稿,同时希望本次论坛搭建起一个能源互联网海内外专家学者沟通的桥梁。


 

孙秋野教授主持致辞环节及部分参会人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张力博士

第一位报告人为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张力博士,报告题目为三相四线三电平逆变器的小型化、轻量化和无电解电容化技术针对能源互联网应用需求,报告人以三相四线三电平逆变器的高功率密度变换技术为主题,对开展的零序回路阻抗的无源调节、零序电流回路的有源重构及零序电压闭环的解耦调制研究进行了介绍。

 

张力研究助理教授报告

 

奥尔堡大学  桂勇浩助理教授

第二位报告人为来自奥尔堡大学的桂勇浩助理教授,报告题目为“Passivity-based Coordinated Control for Islanded AC Microgrid”。报告人介绍了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微电网控制工作,该成果可以在不使用锁相环的情况下对孤岛交流微电网实施控制,并且利用无源性原理,可以保证整个微电网的渐近稳定性。

 

桂勇浩助理教授报告

 

Eaton Corporation  Yibin Zhang  Lead Engineer

第三位报告人为来自伊顿公司的张艺缤工程师,报告题目为“Challenges and Control Developments for Wide Band Gap Power Electronics Converters in High Power Rating Industrial Applications”。报告人从宽带隙器件出发,介绍了多电平转换器、多端口转换器和电机驱动应用中的拓扑设计及相应控制方案。

 

张艺缤工程师报告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Yu Wang  Postdoctor

第四位报告人为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王宇博士后,报告题目为微电网信息物理系统考虑信息层状态的分布式协同控制。报告人介绍了在微网信息物理系统分布式二次控制中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提高通信效率、延迟补偿及面对虚假数据注入攻击的控制方案,最后对未来工作做了简要描述。

 

王宇博士后报告

 

Infineon Technologies AG  Renke Han  System Design Engineer

第五位报告人为来自英飞凌公司的韩仁科工程师,报告题目为“From Academic to Industrial, the Experience about Power Electronic”。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针对研发技术应用问题,报告人首先介绍了英飞凌22kW级通用电机驱动器参考设计,进而介绍了在牛津大学博士后期间所参与的肯尼亚村庄直流微电网项目。

 

韩仁科工程师报告

 

University of Oslo  Yushuai Li  Postdoctor

第六位报告人为来自奥斯陆大学的李玉帅博士后,报告题目为“Distributed Optimization for Energy Internet”。报告人首先介绍了能源互联网面临的强耦合、多时间尺度和切换系统模式挑战。然后,提出了分布式优化算法实现了智慧能源管理和交易。最后,总结并指出了能源互联网分布式优化领域的相关难点。

 

李玉帅博士后报告

 

最后,王睿博士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王睿博士表示,非常感谢中国自动化学会对此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在双碳背景下,此次论坛为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实现了不同专业知识和技术碰撞,最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共同促进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