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优博有个约会】第三期我和优博有个约会活动 成功召开

日期:2022-04-01 14:34

202241日,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三期“我和优博有个约会”活动圆满结束。本期活动邀请到2021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现任东南大学副研究员的刘剑带来分享:浅谈科研生活中的四心。

 

在本次报告中,刘剑副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本人在博士期间和博士后期间的研究工作,从自主无人系统协同控制相关的理论研究,到无人车、水下/水面机器人平台的搭建,再到理论算法在实际平台上的应用验证。在此之后,刘剑副研究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期间的一些经历和感受,浅谈科研生活中的四心:即好奇心、是非(严谨)心、自信心、进取心。分享了与上述四心相关的科研工作经历,包括在学生时代的一些磕磕绊绊、以及毕业工作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最后,刘剑副研究员通过对北京科大大学校训“求实鼎新”和东南大学校训“止于至善”的理解和感悟,对未来的科研生活和工作进行了展望。

 










本期我和优博有个约会活动通过钉钉直播、CAA会议小程序、CAA官方视频号、bilibili官方账号、学会微博官方账号及科技工作者之家全程直播,观看量近11000人次。

  

【报告人简介】刘剑,东南大学副研究员。本科和博士均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曾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联合培养一年,2020年至2021年在东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自主无人系统协同控制和多智能体系统博弈优化。近年来,发表或接收SCI/EI论文40篇,包括第一作者SCI论文13篇。申报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授权2项。主持国家青年基金、江苏省青年基金、博新计划、博士后面上等项目。现担任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自动化学报英文版)青年编委、CAA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CAA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CAAI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