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 YeS】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论坛(长三角地区)成功举办!

日期:2022-04-25 16:5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华诞,中国自动化学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设立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系列活动(CAA Youth e-Summit,简称CAA YeS)。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筹)、浙江大学工业信息物理系统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论坛(长三角地区)2022年425线上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担任论坛名誉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陈积明教授,重庆邮电大学王平教授担任论坛主席,浙江大学长聘教授贺诗波担任论坛组织主席,浙江大学特聘副研究员顾超杰担任论坛联系人。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由来自不同地区的6位优秀青年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 陈彩莲 教授

第一位报告人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彩莲教授,报告题目为工业物联网现场级异构数据协同传输机制设计与实现”。陈教授以工业生产过程监控系统为例,介绍了基于现场级工业网络的分布式动态感知方法与异构数据实时可靠确定传输机制的设计方案,以及匹配工艺的关联特征学习机制和资源预分配策略。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梁炜 研究员

第二位报告人为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梁炜研究员报告题目为工业无线网络,制造无限可能”。梁教授介绍了工业无线网络产生和研究的背景、无线网络在工业应用所面临的挑战、工业无线网络研究的总体进展;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团队的主要工作——流程工业国际三大工业无线标准之一的WIA-PA标准和国际上唯一面向离散制造业高速控制应用的WIA-FA标准;最后简单介绍WIA-FA与WiFi、5G的性能对比实验。

 

 

 

杭州展晖科技有限公司 董辉 总经理

第三位报告人为来杭州展晖科技有限公司的董辉报告题目为工业互联网设备级的开放式智能控制软件”。董总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轮产业变革背景下,着重介绍了如何改变传统工业应用现场设备专用控制器的封闭性,构建开放式网络化工业控制软件及组件。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教育中心 陈立峰 副总经理

第四位报告人为来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的陈立峰报告题目为从产业实践看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陈总介绍了面向大型复杂工业场景深度应用时,工业互联网平台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分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此外,分享了国际专业机构对工业互联网的评价维度和意见。

 

 

重庆邮电大学 王浩 教授

第五位报告人为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的王浩教授,报告题目为兼容工业以太设备的TSN技术研究”。王教授介绍了项目团队在TSN时间敏感网络技术与标准、TSN与实时以太网、TSN测试平台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一同探讨了TSN时间敏感网络技术在工业现场应用。

 

 

东南大学 曹向辉 教授

第六位报告人为来东南大学的曹向辉教授报告题目为面向感知与控制的信息物理系统隐私保护问题研究”。曹教授从组网的角度,介绍了一种无线网络带内安全秘钥配对方法;其次,汇报了近期基于加密调度的状态估计系统隐私保护的工作;最后,汇报了一种基于乘性噪声的分布式控制系统隐私保护方法。

 

本次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论坛邀请各大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科研和实践经历对工业互联网等方向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探讨与分析,引发与会人员深刻思考,使得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此外,论坛邀请参会人员在线下对于感兴趣的问题进一步交流沟通,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理论创新与产业落地的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