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会士面对面活动成功召开,播放量破十万!

日期:2022-05-13 10:23

CAA会士面对面系列活动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为学会会士量身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每期活动邀请1位或数位学会会士进行专题报告,围绕国际科技热点,聚焦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前瞻学科领域发展新方向,积极发挥学术引领和科技智库作用,展现重大学术咨询研究成果,引导社会尊崇科学思想和方法,促进公众提升科学意识和素养。


第六期会士面对面讲座于2022513日上午成功召开,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香港中文大学黄捷教授作题为“不确定领航系统的自适应分布式观测器及其应用”的报告本次活动由CAA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者、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郭露露主持

 

此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CAA会议小程序、CAA官方视频号、bilibili官方账号、学会微博官方账号、新浪直播间及科技工作者之家全程直播,观看人次超10万!

 

分布式观测器是一种针对领航系统的分布式动态补偿器,它能够估计领航系统的信号并通过多智能体系统的通信网络将领航系统的信号传递给每个跟随者,因此是处理复杂多智能体系统中各种协同控制问题的有效工具。分布式观测器的开发始于2010年,目前已历经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需假定每个跟随者都知道领航系统的动态特性。2016年起进入第二阶段,其功能增强到只要求以领航系统为邻居的跟随者知道领航系统的动态特性。具有此功能的分布式观测器被称为已知领航系统的自适应分布式观测器。


实际应用中,领航系统通常含未知参数,因此自2017年以来,黄捷教授团队开始致力于为不确定领航系统开发自适应分布式观测器。这种分布式观测器不仅需要估计领航系统的信号,还需要估计领航系统的未知参数。目前,对于不确定领航系统的自适应分布式观测器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有许多问题仍未解决。在本次报告中,黄捷教授首先对分布式观测器的发展脉络进行概述,继而展望了不确定领航系统自适应分布式观测器的研究进展,报告也展示了自适应分布式观测器的若干应用。

 

香港中文大学黄捷教授作报告

 

 

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郭露露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