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 YeS】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制造学科建设与机器人前沿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2-05-19 10: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华诞,中国自动化学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设立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系列活动(CAA Youth e-Summit,简称CAA YeS)。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大界机器人和机器人大讲堂共同承办的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论坛:智能制造学科建设与机器人前沿应用论坛2022年5月19日线上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本期论坛通过钉钉直播、CAA会议小程序、CAA官方视频号、bilibili官方账号、学会微博官方账号、蔻享平台、知乎及科技工作者之家全程直播,播放量3.7万人次。

 

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要以工业软件、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强化人才培养,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而智能制造涉及计算机、软件、自动化、工艺应用等多方面的跨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少远担任致辞嘉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及东南大学的三位教授,以及五位机器人领域优秀的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做专题报告。

 

(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 周诚教授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周诚教授,报告题目为“石化建设工程数字孪生”。周教授阐述了数字孪生的内涵及关键技术,并介绍数字孪生在石化建设领域的应用进展,通过孪生模型、柔性组网、感知融合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提高石化建设工程的安全风险可感知,可计算,可控制水平。

 

(华中科技大学周诚教授作题为“石化建设工程数字孪生”报告)

 

同济大学 卢昱杰教授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同济大学的卢昱杰教授,报告题目是“工程视觉与感知智能”。卢教授介绍了视觉传感技术主要通过多种成像设备完成视觉传感信息的获取、分析与处理等关键任务,基于智能建造的“感知控”三个层次,探求智能视觉、信息感知等关键技术在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的研究前沿、当前应用和未来趋势。

 

(同济大学卢昱杰教授作题为“工程视觉与感知智能”报告)

 

 

东南大学 华好教授

第三位报告人是来自东南大学的华好教授,报告题目是“数字营造”。华教授介绍了学院在数字建造领域的研究成果,如木构件的建造、三维打印混凝土建筑等,并分享通过采用计算机编程进行设计,利用数据来驱动机器人等数控设备进行精确地完成加工与建造的案例实践。

 

(东南大学华好教授作题为“数字营造”报告)

大界机器人 孟浩

第四位报告人是来自大界机器人的CEO孟浩,报告题目是“图形化工业软件驱动的虚拟机器人实验室”。孟浩主要介绍了可执行生产的数字孪生工业软件RoBIM拥有设计模型和数据的自动解析、通用的机器人运动规划接口、丰富的视觉算法库、数据驱动的专家工艺库等核心特点,并基于RoBIM与国内高校合作共建智能制造实验室的实践案例。

 

(大界机器人CEO孟浩作题为“图形化工业软件驱动的虚拟机器人实验室”报告)

艾利特机器人 曹宇男

第五位报告人是来自艾利特机器人的CEO曹宇男,报告题目是“渐次自动化协作机器人量化之路”。曹宇男介绍了企业在自动化改造过程中面临技术风险高、投资风险大等问题,而采用渐次自动化可帮助实现技术和商务上的风险可控,循序渐进,同时艾利特基于这一理念,已赋能多个制造工厂的柔性化改造。

 

(艾利特机器人CEO曹宇男作题为“渐次自动化协作机器人量化之路”报告)

思灵机器人 黎田

第六位报告人是来自思灵机器人的联合创始人黎田,报告题目是“用空间机器人技术赋能工业应用的思考”。黎田通过总结空间机器人的关键技术来探讨工业应用面临的难题以及传统机器人技术的局限,并介绍了思灵的高精度力控及力感知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AgileCore.OS等核心技术,实现传统机器人难以完成的精细操作,并成功应用在医疗、消费电子3C等行业。

 

(思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黎田作题为“用空间机器人技术赋能工业应用的思考”报告)

梅卡曼德机器人 邵天兰

第七位报告人是来自梅卡曼德机器人CEO邵天兰,报告题目是“AI+3D视觉在工业中的实践与探索”。邵天兰介绍了公司在3D感知、视觉和机器人算法、机器人软件等方面等技术积累,并在视觉引导拆码垛、工件上料,自动生成轨迹,装配、定位、货品分拣等场景应用,涉及行业包括:工程机械、物流、快递、电商以及3C等。

 

(梅卡曼德机器人CEO邵天兰作题为“AI+3D视觉在工业中的实践与探索”报告)

优艾智合机器人 张朝辉

第八位报告人是来自优艾智合CEO张朝辉,报告题目是打通工业物流‘最后一米’”。张朝辉介绍了兼具移动、视觉传感和操作功能的复合型机器人成为打通智能物流“最后一米“的最优解,可实现工厂智能制造从原材料入库到成品下线出库整个周期的数据打通和流转闭环。目前优艾智合已在显示面板、PCB、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等诸多3C相关领域落地复合移动机器人应用。

 

(优艾智合CEO张朝辉作题为“打通工业物流‘最后一米’”报告)

 

本次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菁英论坛邀请了学界和业界的代表参与探讨与交流,通过结合他们自身的科研成果与落地实践案例,加深了参会人员对机器人领域前沿技术的认知度,也为智能制造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