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线上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2020-10-18 14:16

近年来,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学术研究的热门方向,并孵化出一系列高新科技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应。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人类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推动人类社会步入智能化时代,是引领未来的一项战略性技术。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述《规划》要求,推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发展,为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的学者、工程师、教师和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认知科学学会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组织的“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在西安成功召开,共邀请了85位国内外世界知名学者做学术报告,交流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影响,为促进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鉴于当前国内国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保证全体参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今年10月17日至18日举办的“第三届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采用了线上形式召开。大会主席由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陈霖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院士担任。

大会共设立了四个论坛,主要围绕混合智能、知识表达与推理、统计学习与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新型计算架构与芯片、自主智能系统与无人驾驶等主题,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所和科技公司的25位知名学者和专家做论坛报告。其中,其中17日上午的“论坛一:认知计算的基础理论”共6个报告,17日下午的“论坛二:混合增强智能与深度学习”共6个报告,18日上午的“论坛三:受神经科学启发的计算架构与器件”共6个报告,18日下午的“论坛四:先进感知与智能环境”共7个报告。600余人线上聆听了会议。

各位知名学者和专家在报告中展示了研究团队在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学科等领域交叉融合的最新进展和前沿技术。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热烈地交流和研讨,共同探索学科交叉领域中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会议促进了人工智能学科与其他相关科学领域的共同发展。

来源:大会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