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ChatGPT的技术探究及企业应用模式探讨成功举办!

日期:2023-03-11 08:56

为更好地探讨国际学术前沿研究、把握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先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委会(筹)承办的CAA云讲座“类ChatGPT的技术探究及企业应用模式探讨”于2023年3月10日以线上会议与直播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

 

论坛特邀了微软中国资深AI解决方案架构师赵明杰、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朱贵波、鹏程盘古团队大模型算法工程师易泽轩作专题报告,线上线下同步观看近1.7万人次。中国自动化学会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委会(筹)候任主任委员、数据堂公司CEO齐红威博士担任本次论坛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委会(筹)候任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部长贾晓丰博士担任云讲座组织主席,报告主持人由齐红威、贾晓丰共同担任。

本次论坛由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齐红威致欢迎词,齐红威指出成立中国自动化学会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委会(筹)的目的是为了推动联邦智能信息技术发展,解决联邦数据、联邦智能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与挑战,并推动关键技术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此次云讲座选题“类ChatGPT的技术探究及企业应用模式探讨”是缘于OpenAI发布的对话生成预训练模型ChatGPT展现出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吸引了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这是首次在大型语言模型 (large language model,LLM)内很好地解决如此多样的开放任务。为了探讨类ChatGPT的模式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特邀请企业和科研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一次专题讲座,讲解ChatGPT的技术、模式,以及可能发展的商业模式,以便启发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思路。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专委会(筹)特向三位特邀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借此次云讲座,加强工业界与科研院所的协作和交流,促进学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微软中国资深AI解决方案架构师赵明杰作了题为“ChatGPT介绍”的报告,赵明杰从技术角度全面地介绍了微软公司围绕大模型打造的包含ChatGPT在内一系列内容生成工具,并指出类ChatGPT内在的技术发展理念“Language is the Universal Interfere”,即人类自然语言会成为人工智能接入各领域的关键路径。赵明杰针对ChatGPT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介绍了微软公司采用的应对方法和未来突破方向,并对微软公司接下要发布的技术更新作了简要介绍。

 

微软中国资深AI解决方案架构师赵明杰作报告

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博士朱贵波作了题为“ChatGPT和多模态大模型驱动领域变革”的报告,朱贵波博士指出“ChatGPT的成功标志着人工智能从以专用小模型训练为主的‘手工作坊时代’迈入到以通用大模型预训练为主的‘工业化时代’,成为人工智能发展重要分水岭”。朱贵波博士从基本原理、关键技术、行业应用以及发展趋势四个角度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模型、内容理解技术的发展。首先介绍了ChatGPT的基本原理、能力边界、关键技术实现路径。其次,介绍了非文本类单模态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等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和部分研究进展。最后探讨大了模型在AI4S、智能制造、自动驾驶、AIGC等不同领域的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

 

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博士朱贵波作报告

鹏城实验室智能部的鹏程盘古团队的大模型算法工程师易泽轩做了题为“鹏程盘古大模型生态构建和持续演化”的报告,易泽轩梳理了盘古模型从大模型生态构建到持续演化的重要经验。易泽轩主要介绍了鹏程盘古大模型的生态构建和持续演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挑战与应对逻辑方法,首先从语料构建、下游任务评测等角度详细介绍了盘古模型的技术原理和模型性能,然后介绍了近年来鹏程盘古大模型的演化方向和持续演化依托的平台,最后对后ChatGPT时代中出现的资源受限、方向减少等挑战进行了应对方法总结。

 

鹏城实验室智能部的鹏程盘古团队的大模型算法工程师易泽轩作报告

最后,贾晓丰博士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三位嘉宾的精彩报告进行了回顾,对线上观看和参与讨论的专家、学者与同仁表达了感谢,并呼吁从业者要更多关注聚光灯背后的理论、方法、机理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