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讲座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夏小芳: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挑战-以窃电检测为例

日期:2024-03-08 10:12

202437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夏小芳做客第五期CAA云讲座“女神节专场”并作题为“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挑战-以窃电检测为例”的报告。

 

作为我国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平台,智能电网不仅能通过需求响应等方式有效提升传统能源利用率,同时也能吸纳大量太阳能、风能等分布式清洁能源,是稳步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然而,随着各类新能源、新设备以及多元负荷大规模接入,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智能电网中数据种类和规模大大提高。这在给电力系统大数据应用提供良好数据基础的同时,也使得电力系统数据更加异构化、复杂化。

 

夏小芳副教授介绍了智能电网多源异构数据特点下的大数据分析过程,并结合窃电行为检测等实际问题分析了电力系统大数据应用所面临的技术挑战。最后,夏老师对未来工作的进行了展望。

 

本期云讲座通过CAA会议小程序、CAA官方视频号、bilibili官方账号、学会微博官方账号、知乎等平台全程直播,4.5万人次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