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换届大会成功举行

日期:2021-05-22 10:50

  

图1:第二届全体委员合影

2021年5月21日,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云南昆明成功召开。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昆明理工大学王晓东教授,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光红教授,以及专委会候选委员共计58人出席会议。本次换届大会由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叶丹教授主持。

 

图2: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王晓东教授致辞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昆明理工大学王晓东教授宣读了关于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换届的批复,同时在欢迎辞中表示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均明确指出下一代工业将建立在信息物理系统之上,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功能实现功能扩张的设备将无处不在,并将推动工业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换代,极大地促进整个工业的跨越式发展。信息物理系统作为一个崭新的领域,将主要面临CPS架构设计、系统建模、系统安全及可靠性、系统协调控制与平台实现等方面的挑战。虽然信息物理系统的控制与决策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有过一些独立地研究,但尚未形成较为系统的理论。仍有许多科学问题亟待深入探索,希望通过信息物理新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相关学术会议、相关活动、委员间的相互研讨,积极推进信息与物理系统的控制与决策等理论和技术,并将其应用到相关企业中去,为自动化学科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95名候选委员及6名专委会负责人,其中,主任委员为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光红教授,副主任委员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民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孙希明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柴利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谋教授,秘书长为东北大学叶丹教授。

图3:CPS专委会秘书长叶丹教授作工作总结

当选的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光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成立于五年前,当时的初衷是为了迎合现在的技术变革和技术理论研究迈向一个新的领域。信息物理系统近五年的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智能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而且这里所涉及到的技术和理论实际都需要在传统自动化领域里寻找增长点。经过五年的发展,专委会不断发展壮大,委员呈现年轻化趋势。希望各位委员未来能够踏踏实实工作,借助专委会这样的交流平台,拓宽自身的眼界并提高科研水平,引领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领域的前沿方向。

图4:CPS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光红教授致辞

此后,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召开了2021年工作会议。专委会秘书长叶丹教授进行了2020年度专委会工作总结并给出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委员们针对2021年专委会拟开展的工作献计献策,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光红教授强调信息物理系统未来几十年都将成为控制、自动化、乃至信息领域的热点。为了取得更大的成绩,新一届专委会将加强活动频率和强度,一方面和中国控制与决策会议(CCDC)联动,一方面筹划单独的研讨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陈谋教授建议多召开具有明确主题的研讨会,另外可以尝试与不同区域企业合作扩大专委会的影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柴利教授强调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是一个年轻的专委会,希望各位委员不要有包袱,多多拓展研究方向。

图5:CPS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陈谋教授发言

 

图6:CPS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柴利教授发言

为了庆祝中国自动化学会60周年,专委会在2021年CCDC会议上组织了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优化专题研讨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程龙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和望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袁烨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史大威教授,东北大学李渝哲教授分享了他们近期在信息物理系统领域的研究成果。

图6:CPS专题五位报告人报告

图7:CPS专题五位报告人与CPS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合影 

来源:CAA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