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成功举行

日期:2021-07-16 09:40

为持续推动科普工作创新发展,凝聚优秀科技工作者力量,通过讲座、竞赛等不同形式对自动化、信息与智能领域内容进行推广宣传,助力自动化相关学科建设,打造良性循环的自动化科普工作运行体系,第十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于7月16日在江苏泰州成功举行。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换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参与方式。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原魁,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辛景民,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平,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王坛,候选委员负责人及候选委员等嘉宾通过不同形式出席会议。换届会议由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平主持。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原魁在欢迎辞中表示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中国自动化学会于1976年组织成立普及工作委员会,始终坚持将科学普及作为学会基业,致力于为新时代创新发展打造“科普之翼”。值此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学会召开第十届CAA普及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委员会能够切实为全民科学素质提高、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辛景民宣读了关于对普及工作委员会换届的批复。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王坛主持了第十届普及工作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87名工委会委员及10名工委会负责人,其中主任委员为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平,副主任委员为福州大学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德旺、中科院自动化所高工刘希未、河海大学副院长刘小峰、北京未来基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思国、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牛轶峰、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健、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辛景民、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袁中果,秘书长为中科院自动化所高工宫晓燕。本届工委会委员多数来自高等院所、企事业单位,且年龄覆盖面较广,尤以青年科技骨干为主;地域分布面广,但以我国东、中部地区为主。


在项目路演环节,江苏中科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余意团队着重介绍了研究院在无人系统方面的科普工作平台-科学教育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运行等情况。随后,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平分享了他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普工作、心得体会、困境等,着重介绍了其出版的书籍《爱犯错的智能体》以及在科普过程中所做的探索,包括短视频创作、改编歌曲等,以期让大众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念,创造智慧生活。

   

CAA普及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积极配合学会开展科普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CAA科普下基层”特色品牌活动。未来,CAA普及工作委员会将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发挥领域内人才优势,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创业热情,积极致力于自动化、信息与智能领域内的科学知识普及,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CAA普及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