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自动化学术年会在扬州成功召开

日期:2018-10-31 17:31
2018年江苏省自动化学术年会于10月19日至21日在扬州二十四桥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省自动化学会主办,扬州大学承办。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费树岷教授,副理事长马小平教授、薄煜明教授、刘国海教授,秘书长李世华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洪奕光研究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谭民研究员,东南大学田玉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山东大学张焕水教授,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郑州大学慕小武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谋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扬州大学张天平教授以及来自省内外20多家高校和企业的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企业代表近18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10月20日上午,大会在扬州二十四桥宾馆玫瑰厅开幕,开幕式由大会副主席,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中,扬州大学副校长陈亚平教授和大会主席费树岷教授进行了致辞,分别代表扬州大学和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衷心祝贺,并对省内外各位代表的光临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 

年会开幕式

开幕式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洪奕光研究员、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焕水教授、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谋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分别作了五场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

洪奕光研究员在题为“多智能体系统优化中的控制方法”的报告中介绍了多智能体系统分布式优化的问题和一些结果,还特别强调已有的控制方法在这一新方向的用处,对如何选择控制科学的前沿方向、如何开展研究提出了新的建议。

张焕水教授在题为“Irregular Linear Quadratic Control: Deterministic Case”的报告中探讨了具有非正则Riccati方程的优化LQ(线性二次型)控制问题。经典的正则LQ控制器设计问题,控制输入都是基于正则Riccati方程的平衡点条件计算得到。通过引入不同层的平衡点条件,提出了一种新的两层优化方法,解决了具有非正则Riccati方程的优化LQ(线性二次型)控制问题。

方勇纯教授在题为“欠驱动船用吊车控制方法研究”的报告中阐述船用吊车具有强大的负载能力,经常被用于海洋设备的运输、建造和布放等任务。作为典型的欠驱动系统,由于其独立控制变量的个数少于系统自由度,其控制是一个非常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方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近年来在欠驱动船用吊车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系统建模、样机搭建、各类控制方法设计与实现,仿真与实验测试等。

陈谋教授在题为“大机动无人机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的报告中介绍了自己在大机动无人机大包线自适应控制、多逼近器协同控制、鲁棒受限控制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对同时存在系统不确定、不可观测状态、时变未知干扰和系统故障的大机动无人机,将神经网络应用于逼近系统的不确定,利用非线性干扰观测器估计外部时变未知干扰,设计非线性状态观测器逼近系统不可观测状态以及运用故障估计器估计系统故障,并给出几种异类逼近器之间的耦合设计技术。此外讨论了所发展的智能飞行控制在无人机中的应用以及未来研究工作的展望。

刘青山教授在题为“人工智能与图像理解”的报告中阐述了人工智能就是让机器能像人一样,具有能看、能说、能想的功能。图像理解的研究目标就是让机器能像人一样自动看懂外部环境,因此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他在报告中重点从高维性挑战、大数据挑战等方面,汇报了近年来他们团队在高维视觉特征表达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大数据学习等研究,及其在人脸图像分析、目标检测和遥感图像分析上的一些应用研究。

五位大会报告专家的报告详实而生动,参会代表与报告专家展开了积极地互动交流并表示深受启发。

10月20日下午,大会进入分组报告阶段,共分为7个组,主题分别为:“控制理论与应用”、“传感与测量”、“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伺服与运动控制”、“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物联网及智能机器人”、“智能计算与机器学习”。在各分组报告中,70余名参会代表分别宣读了论文,并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地讨论,共同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

下午4时,江苏省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二十四桥宾馆主楼四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青工委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谋教授主持。在本次会议上,每位青工委委员分别介绍了自己,并对今后的活动地点、具体形式以及入会条件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地交流和探讨。会上,学会秘书长李世华教授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90余篇,经审稿录用了其中的70余篇,并将分别推荐到《扬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杂志和IET国际期刊《The Journal of Engineering》发表。为了对优秀论文进行奖励,本次大会专门设立了评奖委员会,主席由南京理工大学邹云教授担任。评奖委员会对录用论文进行了严格选拔和评比,最终评选出最佳理论论文和最佳应用论文各一篇,并于20日晚宴现场进行了颁奖。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谋教授分别为最佳应用论文和最佳理论论文的作者颁发了奖状,其中最佳理论论文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权璐、姜斌、杨蒲共同署名的论文“基于神经网络滑模观测器的飞控系统故障诊断算法研究”获得,最佳应用论文由东南大学嵇登臣、孙昊、李世华共同署名的论文“基于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与扩张状态观测器的电子节气门控制方法研究”获得。

来源:扬州大学裔扬、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秘书处王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