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自动化学会学术年会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召开

日期:2015-11-22 10:28
20151121,由北京自动化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2015年北京自动化学会学术年会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楼101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邀请了河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江教授,河北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何谓,天津市自动化学会代表李迎、陈颖,山东省滕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韩业河局长,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朗云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恩德斯豪斯(中国)自动化有限公司等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计240余人。会场爆满,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

会议由北京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戴亚平教授主持。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北京化工大学朱群雄教授致开幕辞,并热烈祝贺北京自动化学会获“中国自动化学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王凌教授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还介绍了学会一年来的学术交流活动、国际合作交流、学术专著出版、青年人才培养、组织建设、党建等工作情况,以及国内外自动化界的学术动向,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年会搭建“京津冀”三个省级自动化学会学术交流平台,重点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下,促进三个省级自动化学会的实质性联合,引领自动化行业的新发展。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王军政教授致欢迎辞,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学科分布以及科研、学生就业等情况。河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江教授发言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京津冀”地区站有很好的合作机遇,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学会拥有很好的合作平台,希望京津冀三地携手,借助地方学会的优势,为实现三地学会的协同发展做出贡献。天津市自动化学会代表李迎发言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希望三省市自动化学会共同努力,共同发展,共创“京津冀”三地自动化学会协同创新联盟的春天。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发展展望”,会议围绕当前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理论和技术问题,探索该领域发展的新技术、新动向。大会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原首席工程师、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研究员,做了题为《抓住互联网+契机,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刍议》学术报告;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宋敏研究员,做了题为《智慧农业模式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德国力士乐公司(北京)液压有限公司总经理、力士乐(中国)首席技术执行官、力士乐(中国)电子控制部经理、力士乐(中国)首席培训官王长江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互联网+推动行走机械智能控制》的学术报告。三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紧扣当前自动化领域的发展前沿,从研究历史与现状分析到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从理论到应用充分体现了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的发展对人类产生的巨大变革。

下午,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实验中心(包括流体传动与控制实验室、运动驱动与控制实验室、嵌入式与PLC控制实验室、随动控制系统实验室等),智能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仿生机器人与系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各实验室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各实验室的研发成就和最新技术成果

此次会议为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研究生以及工程技术人员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机会,通过科研信息交流与共享,不仅可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彼此合作,还促进了北京地区的学者在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和研究,同时为“京津冀”三地自动化学会协同创新搭建了发展平台。 

北京自动化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