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 举办《数字化电厂建设与现场总线应用》研讨会

日期:2015-06-08 10:36

为推进我国数字化电厂的技术发展,201564,中国自动化学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召开的“2015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期间,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举办了“数字化电厂建设与现场总线应用研讨会”分会场,来自发电集团、发电厂、设计院、电科院、高等院校、制造厂的代表近8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发电自动化专委会秘书长孙长生主持,中国自动化学会秘书长王飞跃致开幕词,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丰代表委员会讲话,介绍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安排了以下9个专题报告:

1.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及在数字化电厂的应用(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生导师韩璞教授);

2.数字化电厂及数据移交(西南电力设计院设总张晋宾教高);

3.京能集团数字化电厂建设探索与实践 (北京京能集团高安屯燃气热电齐桐悦副总经理)

4数字化技术在火电企业的应用及展望(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孙志宇高工);

5.基于工业4.0的智能电站控制技术(广东电科院张曦博士);

6.三维技术助力数字化电厂建设(南京科远高级研发经理郭昭烽);

7.火电厂执行机构粘滞特性远程诊断与辨识(浙江电科院陈小强高工);

8.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电厂(GE公司崔巍经理);

9.从技术本质管窥现场总线与数字化在国内发电行业的发展(发电自动化专委会孙长生秘书长)。

专题报告之后,还安排了自由讨论,不少代表带来了企业生产管理中的问题在会上提出讨论,如:

神东电力公司科技信息环保部主任王仕龙认为,当前火电厂生产运行面临新的挑战,机组发电利用小时锐减,社会对火力发电厂的环保监督日趋严格,希望推出有效的锅炉燃烧优化控制手段,提高发电效率、降低粉尘和NOx含量,加快机组生产控制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从现有的机组生产运行管理数据中深化挖掘,为发电企业的检修运行、决策管理提供有用的数据支持。

珠海电厂康新平副总经理提出以下几个问题:新建机组在现场总线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数字化电厂建设中的注意点和重要时序是什么?发电厂外围辅助控制系统如何选择等问题。专委会孙长生秘书长对问题做了部份解答,给出一些建议。

申能代表提出在仿真机上通过验证的控制运行手段能否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进行闭环控制,华北电力大学韩璞教授认为,关键在于仿真机模型的精确度。

上海电缆研究院代表提出生产工艺如何建模、能源管理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等问题。GE公司崔巍表示GE公司目前正与南京国信集团开展建模研究,在生产工艺建模方面,设备制造厂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GE愿与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会议最后由发电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朱北恒作总结发言。在对专题报告的讲演作了简要回顾后,朱北恒称赞本次会议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研讨会很成功。他认为数字化电厂建设从火电厂SIS建设就开始了,但过去数年里火电厂SIS建设没能推动热工专业的技术进步。今后开展数字化电厂建设,一定要结合热控专业的科技创新,目前来看,至少可以在“新建电厂建设资料的数字化移交”、“基于仿真系统的事故演练和事故预控”、“支持现场查询的数字化图纸管理系统”、“热控设备的故障诊断”、“热工优化控制系统”、“电厂可视化巡检”等6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他认为数字化电厂建设的安全策略、项目投资收益也应该纳入数字化电厂建设的研究范围,未来的电厂应该是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电厂,希望与会代表不懈努力,为推动国家的科技进步做更大的贡献。

 

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

20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