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自主创新大讲堂 面向信息化的自动化技术与技能技术

日期:2015-05-20 17:39

5月20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自动化学会承办的“2015第二季度自主创新大讲堂---面向信息化的自动化技术与技能技术”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近160位学生听众到场。 

会议伊始,深圳自动化学会会长主临宁做了精彩致词,他表示,教育的核心在于人才培养方式,在培养的工程中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教育资源,将一整套知识和技能传送给学生,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 


本次“自主创新大讲堂”邀请到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广忠、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申国胜两位嘉宾发表演讲。

其中,曹广忠在分享《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发展》主题时表示,智能制造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多学科的结合与发展是推动机器人控制发展的强大动力,使机器人“即连即用”、“人机共勉”。随着机器人控制平台的统一化,机器人必将迎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其后,申国胜就《变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主题时表示,未来30年将是变频器的成熟发展期,总量增大、增速减缓,国家发展大战略“一带一路”计划将大大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走向世界,必然带动变频产业大发展。

通过理论教学使学生掌握变频器、周边设备及器件的正确布局及安装方法;通过恒压供水、风机的变频调速、变频器在生产线传送带上的应用、变频器控制的液体灌装、电梯控制、压缩机的变频调速等6个项目,将变频器在工业控制中的应用过程贯穿其中,给学生树立一种“系统”的概念及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使用技术资料的能力。 

深圳自动化学会供稿

2015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