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15-06-01 10:41

2015531,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在浙江萧山召开了工作会议,金耀华、侯子良等43位委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电力报记者杨娜,中国电力出版社编辑郑艳蓉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尹淞主持,副秘书长尹峰委员代表委员会秘书处作了“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2015上半年度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度工作意见报告”,副主任委员许继刚就优秀工程师评选的范围、副主任委员沈炯就科技项目报奖的资料的完善与校企合作、名誉副主任委员侯子良就委员会合作科技项目的推广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通过了新增委员和顾问的决议,2位新增委员是华电集团火电处田亚、国电智深夏明,1位顾问委员是西安热工院颜渝坪。决议将上报中国自动化学会批准。

孙长生秘书长介绍了秘书处组织对神华国华电力研究院和浙江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制定的《热工电源设计优化与可靠性预控措施》出版前审查工作情况,通报了浙江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和浙江浙能乐清发电厂合作编写的《火电厂热控系统防雷抗干扰预控措施》讨论修改情况,计划下半年继续组织各集团电厂进一步讨论修改,计划年底提交委员会审查。

孙长生介绍了秘书处组织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热工专业人员编写《火电厂热控系统防雷抗干扰技术》、《热控规程解读及典型故障分析》、《超临界发电机组APS控制技术与实施》等专著的进展情况。湖南电科院朱晓星介绍了热工自动化技术丛书《锅炉热工控制技术》分册的内容,孙长生介绍了《热工自动化系统设备安装调试技术》分册的内容。

会议听取了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黄文君总设计师作的“控制系统可靠性技术保障与应用”专题技术报告,与委员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国产控制系统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

主任委员金耀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专委会上半年的工作成绩,建议委员会工作着力点能延续到专业的制造、设计等环节,通过开展技术研发,进一步解决实际应用中问题。同时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1.委员会要结合国家信息安全部门关于信息安全的通报情况,进一步开拓专业领域,开展工业控制方面的信息安全调查研究工作;

2.国产DCS的发展,这些年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应用业绩,但社会上对国产品牌的认识还存在差距。希望委员会针对国产DCS的应用情况,通过调研、论坛和交流等各种形式,实事求是地以应用案例为素材,结合实际应用性能指标,加大宣传,促进行业对国产DCS产品进一步认识;

3.希望各成员单位加强与委员会的联系和配合,促进委员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4.行业科普工作是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委员会要促进科普工作的开展。

会议期间,委员们在中控集团董事长金建祥、中控技术公司副总裁黄文君的陪同下,参观了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听取了中控技术人员关于公司成长和业务的介绍,委员们对中控在自动化领域的整体实力、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