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智能交通控制专业委员会

日期:2020-01-01 15:28

(1)专委会简介

中国自动化学会综合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是根据自动化及智能交通领域的研究、开发及应用的发展需要,由中国自动化学会设立的二级专业分支机构,专委会接受中国自动化学会的直接领导。

专委会由智能交通专业技术领域从事交通运输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的研究及运营单位、企业和高校等单位的资深专家组成。专委会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城市交通系统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交通场景多维综合感知与处理、动态交通决策与设计优化、智能交通控制系统成套装备的开发、研究和产业化等,特别是在大城市交通系统控制领域,主要的发展方向有:

大城市自适应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理论与技术;

异构交通控制系统融合与交互;

城市交通大系统集成控制;

交通枢纽综合管控理论与技术;

突发事件下的多种交通模式协同控制。

专委会将为我国城市交通系统智能控制的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为我国交通管理系统设计提供新的理论方法,其应用对于实施实时高效的交通管理、可持续交通控制系统设计、科学交通决策、安全应急调控,提高城市交通系统的畅通性和可持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专委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公德。团结、联合、组织自动化及智能交通领域的专业人士促进学科及技术的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队伍的发展,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专委会设在北京,办公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邮政编码:100144


(2)代表性活动

近期专委会组织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

14.04.25,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研究员、美国智通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初连禹博士作了题为“车辆指纹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14.05.14,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Henry Liu应邀进行了网络交通流分析、交通检测等方面的学术交流。

14.05.15,德国宇航中心的两位专家应邀进行关于智能交通控制、绿色交通方面的学术交流。

出版专著6部

《城市智能交通控制理论与应用》

《城市交通信号优化控制》

《计算机控制系统》

《网络化控制系统理论技术与应用》

《中国电动车辆研究与开发》

《道路交通信息检测技术及应用》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1. 公安交通紧急事件快速反应处理系统

2. 机动车动态监控监管关键技术及应用

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

1. 交通信号控制远程托管中心系统(大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2. 北京市长安街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3. XXXX遥感图像融合方法研究

4. 交通违章高分辨率电子监管系统(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5.城市道路交通异地集中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国智能交通协会

科学技术二等奖)

授权发明专利10项,代表性如下:

1. 利用虚拟领航机进行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及其运行方法;

2. 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检测报警系统及其运行方法;

3. 大型警卫任务的车队自动指挥调度系统及运行方法;

4. 一种不使用停车表的城市路边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及其运行方法;

5. 一种入口匝道的自适应控制系统及方法。

软件著作权25项,代表性如下:

1. 道路交通在线仿真及控制策略评估系统软件;

2. 元胞自动机交通仿真软件;

3. 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运行管理平台软件;

4. 城市道路交通服务水平分析及评估软件;

5. 交通信号控制器通用配置软件。


(3)活动网站:http://202.204.26.149/traffic/


(4)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小明

网站:http://202.204.26.149/traffic/


(5)主任委员

李正熙 北方工业大学 副校长



(6)副主任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飞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教授
王云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院长
王炜 东南大学 教授
宁滨 北京交通大学 校长
陈杰 北京理工大学 教授


(7)秘书长

刘小明 北方工业大学 教授


(8)委员

马旭辉 王开力 王军利 王殿海 吴超仲 张   杰 张遂征 张   毅 李东升 李   斌 杨兆升 沈国江 邹   平   林维望
罗义学 罗俊仪 姜延顺 胡又宏 荣   建 赵新勇 郝宝生 徐亚国 徐建闽 殷之雄 聂   方 顾怀中 盛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