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汝为

日期:2020-01-01 14:18

戴汝为,男,汉族,1932年12月出生。云南昆明人。著名智能科学与复杂系统、模式识别专家。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信息技术科学部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七、八、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审组召集人。

    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后在中科院工作,并将钱学森1954年在美国出版的英文版《工程控制论》译成中文出版,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70年代最早在国内开展模式识别研究,完成了信函分拣中的手写数字识别系统;1980~1982年,作为国家首批派出的访问学者,前往美国普渡大学电机系进行学术访问。回国后开展了人工神经网络及其在知识工程中应用的研究工作,用人工神经网络通过学习进行模式识别、联想记忆和形象思维,提供了模式描述与知识表达的统一模型,并进一步提出了用物理符号处理、定性物理、可视知识及人工神经网络等综合各种模型的知识系统设计,并在技术上实现。取得了“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字符识别系统”与“混合型智能系统”的成果。90年代初从事智能控制及手写汉字识别的研究,通过知识系统及人工智能的途径,跨入对开放的复杂系统及其方法论的研究。近年来又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等合作,在某些前沿领域进行交叉学科的整合。到目前为止,已发表《人工智能》等学术专著5部、学术论文200余篇。他还兼任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以及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30余所大学的名誉教授,培养硕士生、博士生80余名。

    戴汝为院士长期从事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人工智能、智能控制及思维科学的研究工作,曾任国家“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副组长、国际句法模式识别委员会委员,欧洲《Signal Processing》杂志海外编委。曾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负责主编的《智能自动化丛书》获国家图书奖。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