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折射管理之变

日期:2021-04-25 16:40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5部分。2015年,重点推进以下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此次政府信息公开,亮点突出,一是要求更加细化,二是国企信息公开,三是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政

府公共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应用。《经济日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相关领域的学者,各位学者一致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折射出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竣教授表示《工作要点》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依法治国的具体行动,也是建设信息化政府的具体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在过去透明、监督等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公开的目的之一是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吕艳滨认为《工作要点》体现了国家把信息公开作为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路径,折射出政府管理逐步从单纯的管制向引导与服务转变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说,政府信息公开,将会发挥更大的基础性作用。跨部门信息共享、舆情监测、公共服务数据等各方面的统筹考虑,使得信息公开向上延伸,撬动行政体制改革,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向下延伸,与民众互动,构建社会共同治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