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我国技术水平相当于美国的68.4%

日期:2015-05-08 16:49

我国技术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此前,《全球创新指数(2014)》《全球竞争力报告(2014—2015)》《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2014)》《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3)》就对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创新能力进行了不同维度的评价,但中国技术发展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大家莫衷一是。2013年国家科技部启动国内外技术竞争调查活动,来自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承担专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和管理等领域的共计3258名专家有效参与了本次调查,从“中国科技总体水平、技术发展趋势、不同发展阶段竞争状况、制约科技发展原因”四个层面,针对16个指标,对我国技术水平进行了主客观判断。参与调查的专家认为如果美国技术水平为100分,我国技术总体水平的评价打分平均

为68.4,即相当于美国技术水平的68.4%。不同专家群体对我国技术整体水平判断有差异,但基本一致。我国技术评价结论与韩国技术评价报告结论基本一致。国家科技部启动的国内外技术竞争调查研究,作为技术预测工作的“摸底”阶段,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转变职能的重要方面。但我们也要看到,技术水平的评价还仅停留在静态分析层面,难以看到技术发展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变化,这也是未来需要改进的地方。国家技术水平评价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判断。换言之,我们应该关注这些机构组织的不同判断,在了解排名的同时,重视排名背后的含义、原因分析,加强对国家技术水平发展状况的总体把握和国际上技术发展热点的跟踪研究,认清自己,找准方向。专家调查评价是公众参与科技治理的重要途径,也是判断一国所处技术水平和制定科技发展政策的重要依据。我们要将技术评价作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的制度性手段应用于国家科技决策管理中,不断完善评价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