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中国居于何位

日期:2015-05-13 16:56

 

过去一年,席卷全球产业界热度最高的词汇之一当属“工业4.0”。通俗而言,工业4.0是将各种机器、设备组、设施和系统网络与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和软件应用程序相连接,并与人相连,从而在产品设计、制造、运营和物流等实现高度标准化、柔性化、智能化作业。

围绕这一概念,各经济大国已经展开激烈较量,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因此纷纷制订了一系列规划、战略,甚至将支持工业4.0上升为法律。中国也不例外,今年两会期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及实施“中国制造2025”,其主线便是实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但是,不可否认,围绕工业4.0的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国大陆与德国、美国可以说还存在较大差距,甚至不在同一层

面。首先,中国实施的“信息化与工业化”的
“两化”融合与创新,多是低层次、小范围、自发性的。其次,国人对工业4.0的理解与西方人也存在差距,国人多数仍从器物、技术层面理解,而西方人把工业4.0时代理解为一个机器、一个工厂、一个社会都是高度智慧的有机生命体,能够快速高效精确地与内外互动。不过,也有内地观察人士认为,工业4.0是渐进过程,真正到来可能需要20年,正处于探索阶段、连统一标准都尚未确立,对中国还言之过早。中国当前应该力所能及,扎实从工业2.0向工业3.0跃升,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而非发动新一轮过热投资,否则世界工厂地位恐都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