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日期:2015-05-15 16:59

   14日,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讲话。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相关工作,加快建立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为全面深入推进改革奠定制度基础。

  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并明确要求建立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国务院批准建立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是加强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统筹协调,解决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的重要制度安排。联席会议由科技部牵头,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密切相关的31个部门和单位组成。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审议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审议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布局与设置、重点任务、重点专项设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等事项,审定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组成、职责和工作规则等,审定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承办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联席会议通过会议方式议定事项,会议形式包括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和联络员会议。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本次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重中之重,是破解九龙治水、条块分割,加强科技管理顶层设计和宏观统筹的重大举措,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破除束缚科技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的必然要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重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格局、全面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联席会议召集人万钢在主持会议时说,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正式运行,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将从“部门分散”管理转变为强化宏观统筹。各成员单位将加强协同配合,充分发挥部门功能性分工,共同努力将联席会议真正打造成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的中枢,发挥好其在科技计划管理等方面的议事协调和综合决策作用,打破过去部门在科技计划管理、创新资源配置方面分割封闭的局面,通过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好国家科技计划在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根据会议议程,第一次全体会议围绕深入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进行了深入研讨,审议通过了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研究讨论了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组建方案、专业机构改建方案、科技监督和评估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明确了深入推进相关改革的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围绕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的“一个制度、三根支柱、一个系统”,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使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早日建成,早见成效。

 在加快建立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的同时,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其他工作也同步加紧推进。现有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优化整合工作已经初见成效,首批47项已经完成整合,并在2015年预算中体现;按照新的“全链条部署、一体化组织实施”方式形成的6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试点,也已经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将按照程序经联席会议审议后启动实施;面向“十三五”的重点任务需求征集工作已经开展,将按照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原则,依托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地方共同加紧开展凝练工作,形成一批目标明确、边界清晰的高质量的重点任务,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集中部署。

  联席会议将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制度安排和议事规则,形成稳定的工作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聚焦重大问题,加强民主协商和集体决策,形成管理合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应有作用。(记者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