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启动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日期:2015-05-22 14:46

   5月21日,根据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中办发〔2015〕29号)要求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在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召开视频会议,启动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为全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4000余人参加会议。报告会由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主持。 

  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4月21日,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参加了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4月29日,中科院召开2015年第五次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5月15日,中科院党组会专题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在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白春礼作了题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报告。白春礼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6个方面论述了“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从深化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锻造队伍推进事业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白春礼强调,在中科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助于以优良作风凝聚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强大力量,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作风和组织保证。 

  白春礼总结归纳了全国科技界“严”和“实”的优良传统,结合中科院实际,分析了“不严不实”的6类具体表现,提出新形势下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白春礼进一步指出,这些问题在中科院虽然不是主流,并不具有普遍性,但确实在一些单位、一些同志中不同程度存在,在群众中和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不仅侵蚀着我们的干部和科研队伍,而且会腐蚀我们的创新生态和创新文化,影响和制约科技事业的发展。 

  白春礼指出,在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中,要深入把握总体要求,扎实认真做好关键动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两手抓,两促进”。要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中心工作,把专题党课与“三会一课”、日常教育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何岩在会议总结时指出,白春礼讲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深入系统地讲解了“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和重要意义,结合中科院实际分析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提出了从严从实组织实施专题教育的四点要求。白春礼的党课标志着中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正式启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白春礼的党课报告精神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推进中科院专题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这次专题教育工作,作为经常性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由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的落实。各单位党委要切实承担起专题教育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工作,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多种形式对各单位专题教育工作进行检查,同时了解和掌握全院开展情况,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参会人员普遍反映,白春礼的党课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白春礼的讲话精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认真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专题党课

何岩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