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召开

日期:2015-09-09 09:06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论述,2015年9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京召开“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主持座谈会。
马培华指出,全民科学素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就必须高度重视全民科技素质的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国理政提出包括四个全面和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成为凝聚中华民族奋进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领会好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四个全面建设。
马培华表示,创新驱动战略是现阶段我国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要求,提高全民素质要从娃娃抓起。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级领导带头抓该项工作;要围绕中心,把握大局,科学制订好全民科学素质“十三五”规划;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实现;要完善机制,齐抓共管,为进一步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保障。
座谈会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主任徐延豪作了题为《科学谋划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筑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的工作汇报。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就本系统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专家就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做了深入交流探讨。
《科学素质纲要》颁布实施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根据《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面向基层、服务民生,组织开展了大量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扎实推进,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人才建设等基础工程建设不断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坚持大联合大协作,逐步形成了中央和地方联合协作、共建共担、层层分解目标责任的矩阵式工作格局。我国具备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从2005年的1.60%提高到2010年的3.27%,根据目前抽样调查初步统计,今年非常有把握实现超过5%的目标,将圆满完成“十二五”的目标任务。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刘家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庄国荣,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齐让,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成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全国政协常委何为荣,全国政协委员王云峰、王训练、王兆海、史玉波、严慧英、杨志明、沈瑾、沈小南、姜耀东、姚中民、秦升益、聂振邦、黄国柱、谢正观、沈保根、欧阳钟灿、包为民,以及王元丰、吴循、汤书昆、叶浅草、陈钢等党派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办公厅、科普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