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学会建设会召开

日期:2015-09-21 09:08

   9月17日,中国科协在北京召开“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工作”部署会,交流学会能力建设经验,明确新时期学会深化改革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启动部署新一期优秀科技社团建设工作。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党组成员、计划财务部部长王延祜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主持会议。中国科协所属近200个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中国科协机关、有关事业单位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春法充分肯定了一期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取得的显著成效,学会的改革创新活力初步激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社会影响更为广泛,得到了中央领导、政府部门和科技界高度认可。他在讲话中指出,科技社团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科协所属学会要切实认清形势使命,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快落实中央对科协所属学会改革创新的新要求,把握住全面深化改革为学会改革创新提供的新机遇,善于利用改革创新手段解决学会面临的突出问题。

  王春法强调,各学会要明确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要紧紧抓住提能、创新、服务三个核心方面,认真研究学会深化改革和能力提升“提什么能”“怎么提能”的关键问题,全方位提升学会的综合业务水平,增强学会核心竞争力。他指出,50个优秀学会肩负改革突破、引领示范的重任,要做改革创新的先锋表率,做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的表率,做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公共服务品牌的示范,做国家创新体系和科技智库建设的生力军。各学会在项目实施中要花好财政经费,参与改革实践,支持科协工作。

  王延祜在讲话中强调严格按照中央财政对学会能力提升工作的安排,遵循“以奖代补、以奖促建”的原则,花好每一分钱,提升学会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能力,把学会能力提升工作做扎实。希望各学会积极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会内部建设,包括学会党建工作。

  会上,王春法、王延祜为获得优秀科技社团的50个学会颁发了证书。中国化学会秘书长杨国强、中国公路学会秘书长刘文杰作为学会代表作交流发言。

  2012-2014年,中国科协联合财政部实施了学会能力提升专项,作为支持学会改革创新的骨干工程,取得了突出成效。2015年,中国科协与财政部继续联合实施新一轮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坚持扶优扶强、兼顾平衡、公平公正的导向,经111个学会申报,组织70余名专家开展函评和会评,评选出中国力学学会等50个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学会,按照“以建代奖、以建促改、建奖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推动学会围绕国家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着力自身改革创新,进一步聚焦改革难点,承担各项改革任务,开展特色和品牌工作,提升学会综合能力,打造更多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市场竞争力强、国际知名的示范学会。

资料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