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中国梦 建功新时代》倡议书

日期:2018-05-31 11:00

5月30日,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与会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群情激昂,满怀信心,发出《科技中国梦 建功新时代》倡议,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倡议书全文如下:

《科技中国梦建功新时代》倡议书

40年前,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掀开了科学春天的序章。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栉风沐雨,砥砺奋进,贡献卓著。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汇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值此“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谨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如下倡议:

一、自主创新、学术引领,勇立科技产业变革时代潮头。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时代贡献。

二、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把论文写在新时代中国大地上。大力弘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精神,牢固树立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自觉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忠诚践行者;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个人理想和人生追求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奋斗中。

三、致力协同、开放包容,共建科技繁荣新生态。大力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自觉树立协同创新、和谐共进、互利共赢的大局观念,营造百家争鸣、海纳百川的学术氛围和创新生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

四、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厚植科技强国建设人才基础。大力弘扬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的人梯精神,言传身教,慧眼识才,做致力提携后学的身体力行者;积极履行科学普及的社会责任,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不断奏出人才发展与伟大事业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

五、诚信立身、学风引领,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大力弘扬求真诚信、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自觉加强品德修养,坚持立德为先、立学为本、知行合一,严守学术道德和科技伦理,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良好风尚中率先垂范。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在现代化国家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创新争先、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