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进鹏:以中国科学家精神引领青年创新建功新时代

日期:2018-12-27 14: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以中国科学家精神感召鼓舞、团结引领青年创新建功新时代。

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大变局中

科学精神的价值引领力

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仅打开了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争夺的机会窗口,极大重塑着全球创新版图,更进一步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科技与人的全面发展和相互交织、深刻影响并深度融合共生。面临百年未有之时代大变局,人类迎来科技文明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代。应对创新的复杂性和全球性问题,必须进一步彰显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知识对时代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终极关怀,以历史纵深和整体视角,焕发精神力量的时代感召力、引领力。

一颗正直的心,就是真理真正的殿堂。恩格斯曾说,“思维着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在推动人类科技文明的进程中,不仅因卓越的科学成就彪炳史册,更因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让科学史、文明史熠熠生辉,照亮着人类前行的坦途。爱因斯坦说,“我每天上百次地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别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周光召讲到,上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都不是在当时物质条件最好的实验室里产生的。DNA双螺旋结构诞生于二战后经济困难的英国。爱因斯坦在《悼念玛丽·居里》的演讲中深情讲道,“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热忱,哪怕只有一小部分存在于欧洲的知识分子中间,欧洲就会面临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崇高品格对人类的价值有时甚至远远超过他们所做杰出成就本身对世界的贡献。科学家精神的光辉,不仅铸就了科学共同体的精神气质,更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进程,提升了全社会的精神境界。

近代科学对中国是“舶来品”。我们有着重器物层面的实用主义传统,科学功利化、科学工具性的影响深远。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会长亨利·奥古斯特·罗兰1883年在《为纯科学呼吁》中提出,“假如我们停止科学的进步而只留意科学的应用,我们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多少代人以来他们都没有什么进步,因为他们只满足于科学的应用,却从来没有追问过他们所做事情中的原理。”无独有偶,梁启超1922年在《科学精神与东西文化》中谈到,中国人对于科学的态度,有根本不对的两点:一是把科学看太低了、太粗了,二是把科学看得太呆了、太窄了。他们只知道科学研究所产生结果的价值,而不知道科学本身的价值。中国人对于科学这两种态度倘若长此不变,中国人在世界上便永远没有学问的独立,中国人不久必要成为现代被淘汰的国民。

尽管我们已经远离了评论所指的那个时代,但这些批评意见仍不失为现代社会的警世之言。

我国要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厚植创新文化沃土至关重要。在加快科技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长计远虑,建立独立完整的科技体系、清朗健康的创新生态、风清气正的创新文化,着力弘扬科学精神,培植科学传统,涵养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的精神气质,增强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理性思维能力。

树立明德楷模

以中国科学家精神感召鼓舞当代青年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中国科学家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的群体,他们传承着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凝聚彰显的中国科学家精神深深汲取了世界科学文明的养分,镌刻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烙印,承载历史并昭示未来,必将感召和激励后人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

“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是老一辈科学家的集中写照。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赵忠贤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以忠诚和担当、智慧和才能、奉献和牺牲,谱写出一曲曲爱国奋斗的英雄赞歌,铸就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西迁精神”等光照千秋的精神丰碑。

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李保国、黄大年、南仁东、钟扬、王逸平等当代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丰硕的创新争先成果,诠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浓烈情怀,不愧为国家栋梁、民族脊梁、人民赤子。

科学家都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平凡人,特别是不少人经历过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学习生活,更能充分认识到回国意味着什么,他们中许多也曾有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彷徨犹豫,但依然义无反顾地回来了。老一辈科学家如此,黄大年、南仁东等当代科学家亦如此。黄大年曾对自己的学生说:“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有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北筑鸟巢迎圣火,南修窝凼落星辰。”南仁东将20多年时间和毕生心血炼成了傲视苍穹的天眼。当天眼工程赢得举世赞誉时,南仁东却谦称,“我不是一个战略大师,我是一个战术型的老工人”,他的夫人郭嘉珍女士在南仁东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时,在写给国家天文台的短信中表示:“我的先生南仁东一定不曾奢望会得到这样一份至高的荣誉称号。他就是千千万万中国知识分子当中的普通一员,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他不曾有过任何豪言壮语,宏图大志……是无数科技泰斗教育和影响了他,给予他渊博的学识,铸就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科学精神。他就是您的邻居、朋友或同事。他身体力行的不过是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每一个中国人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中华民族精神时指出,这种伟大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中,中国科学家精神以其强大感召力薪火相传并愈加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中国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敦品励学积厚成器

引导青年创新建功新时代

中国正在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征程中。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归根到底要靠青少年一代。在青少年中埋下科学的种子,插上科学翅膀,国家的创新发展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开阔视野是青年人开拓格局的重要前提。视野决定格局,格局决定人生和事业的高度。青年人要以坚定自信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要以开放胸襟广交天下友、广聚天下才,勇做开放合作新格局的开拓者。青年人有大视野、大格局,事业才会有大舞台、大成就,未来才有能力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科技挑战。

严格自律是青年人守正创新的重要基础。加强科学道德自律是完善人格的需要。唯实求真是自律的重要准则。科学研究要探索基于事实的真理。巴甫洛夫说,要学会做科学中的粗活,研究事实,对比事实,积聚事实。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费尔巴哈说,诚实是科学家的主要美德。对于仰望星空的人,应当奉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为至上宝典。青年人要以科学道德自律涵养精神气质,培育高尚情操,坚守道德底线,远离科研不端。自律不仅限于道德操守,更是责任担当的起点。青年人以自律开拓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境界,才能涵养更宏阔的社会责任和人文情怀。

大胆想象是激发青年人创造活力的重要源泉。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立足科学、大胆假设、敢于猜想,激发最新奇的科学发现,催生最炫丽的技术发明,青年人的想象不能受制于传统、止步于现实,而泯灭理想之光。想象力的培养也离不开批判性思维的训练,要倡导平等争鸣,敢于理性质疑。年轻人葆有好奇之心,敢于想象不可想象之事,坚守创新意愿,培养创新能力,必将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贡献。

心怀梦想是青年人砥砺奋进的重要动力。有梦想才有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人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要把科学梦想、人生理想同国家的梦想、人民的梦想紧密结合起来。只要树立报国志向,沐浴科学的星光,放飞青春梦想,励志创新建功,就一定能应对挑战、创造未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将迎来共和国七十华诞。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壮阔征程中,伟大的精神以其强大感召力薪火相传并将愈加焕发出勃勃生机。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弘扬爱国奋斗的主旋律,唱响创新建功、务实担当的时代最强音,激励广大青年释放青春激情、尽展奋斗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青春华章!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