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中国科技馆“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日期:2019-06-01 14:17

5月3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指导,中国科技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的“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航天科普志愿行动”正式启动,拉开了中国科技馆“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的序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出席活动。

怀进鹏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更加需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创新报国、科普惠民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航天科普是科技志愿服务的重要领域,要充分体现航天特色,彰显航天优势。他要求,航天科普志愿服务要引导航天科技工作者把报国情怀转化为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不断完善组织保障与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大联合大协作大开放。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当时代使命,砥砺创新建功,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本次“航天科普志愿行动”包括“航天精神志愿科普巡讲”和“航天科技成果科普展”。

“航天精神志愿科普巡讲”由由我国航天领域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英雄模范及工程技术人员等组成演讲团,围绕“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主题,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开展航天科普教育宣传实践活动。

“航天科技成果科普展”以载人航天科技成就展示为主线,通过大量的实物展品,展现我国在载人航天领域的科研成就以及取得的应用成果,展示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中国科技馆还面向公众推出了“光辉典范 永耀苍穹——朱光亚生平事迹展”。立足于朱光亚院士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深切缅怀朱光亚院士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建立的卓越功勋,深刻阐释朱光亚院士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倾尽智慧和心血的一生。

此外,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中国科技馆还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联合全国科技馆同行启动“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组织100多家地方科普场馆的科技辅导教师和科技志愿者宣讲团,在全国范围举办上千场次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巡讲活动。

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馆、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关领导、专家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