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团体的关怀与重视(下)

日期:2021-06-29 17:06

今天上午,七一勋章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雄壮的《忠诚赞歌》乐曲声中,习近平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

在这29位“七一勋章”的获得者中,有3位是科研领域的杰出贡献者。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对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团体的关怀与领导,中国科技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一系列战略方针指引下奋勇向前。

党中央高度重视关怀科技工作者并寄予厚望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十分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切接见科技工作者代表,并寄予厚望。

1939年12月,中共中央发出毛泽东亲自起草的《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先后在抗日根据地、解放区建立起科技工作者组织。

1956年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毛泽东指出:“知识分子在革命和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建设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向科学进军,不能走世界各国发展科学技术的老路,而应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1961年陈毅、聂荣臻、陆定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邀请4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宴会。

周恩来在致辞中号召科技工作者,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为了世界和平,树立雄心壮志,埋头苦干,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奋勇前进。

1963年1月,刘少奇、邓小平、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00多位著名科学家。刘少奇与科学家们进行了亲切谈话。

1964年7月周恩来、彭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出席中华护士学会1964年学术年会、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1977年8月,邓小平主持召开全国科技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听取了科学家的发言后,邓小平发表了《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的讲话。

1978年3月,中央召开全国科学大会,5000余名科技代表聚集人民大会堂。邓小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劳动者”,会后邓小平接见了参会代表。

1978年3月,邓小平和叶剑英接见军事科学院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发展我国军事科学”的任务。

1980和1986年邓小平接见了参加中国科协二大和三大的全体代表。1987年7月,邓小平会见了中青年科技专家和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的科学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从“尊重人才、关爱人才”,到“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再到多次强调“不拘一格降人才”,对我国人才事业和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20年5月,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20年9月,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1年,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勉励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协工作并指明方向

中国科协成立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协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出席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和重要会议并发表讲话,为科协工作指明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新发展阶段科协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6年的“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明确了科协组织“四服务一加强”的职责定位,要求大力推动“三型”科协组织建设

2021年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习近平对中国科协提出了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群团发展道路、开辟科协组织改革发展新局面、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要求

习近平还多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为科协等群团全面深化改革制定新路线。

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出席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中央领导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为科协工作指明方向

1980年和1986年,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中国科协二大三大。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国科协二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科协是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是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一样重要的群众团体。

胡启立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中国科协三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长期从事艰苦的创造性劳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奋斗精神和献身精神作了高度评价,对全国科技战线的同志们和各级科协组织提出了殷切希望。

1991、1996和200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连续出席中国科协四大、五大、六大,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科协组织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科学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以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献身于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把科协真正办成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加强学术交流活动和科学普及活动,特别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带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2006年和201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出席中国科协七大和八大。曾庆红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国科协七大开幕式上致祝词。习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国科协八大开幕式上致祝词。

习近平在祝词中对新形势下科协组织提出明确要求: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繁荣和发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更好地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致力于促进科技人才成长和提高,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着眼于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2016年5月中国科协九大与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同时召开,2021年5月中国科协十大与两院院士大会同时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两次重要讲话专门对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为科协组织在新形势下作出新作为实现新目标指明方向

党中央为科协等群团全面深化改革制定新路线

2015年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强调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15年5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同年7月,《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2016年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同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这是科协贯彻落实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中央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

2018年,王沪宁在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上强调:“中国科协要以成立6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提高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抓好科协组织党的建设,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党中央要求科协大力做好科普工作,大幅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1977年9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明确要求“科学技术协会和各种专门学会要积极开展工作”“必须大力做好科学普及工作”

1996年2月,国家科委、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召开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会议。江泽民、李鹏、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

2008年12月,胡锦涛出席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科协组织进一步发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重要力量的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

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以下面3个方面的工作为例。

一是党中央指导开展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

1999年11月,中国科协向党中央、国务院呈报《关于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建议》。

200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对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建议》正式复函,提出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方式对科技知识普及和科学素质培养作出总体规划和系统安排,具有重要意义。

2006年2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成立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中国科协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这标志着科学素质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议程。

2008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的通知》,明确“撤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承担”。这是各级科协完整承接的一项重要政府职能。

二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

2003年中国科协发起设立全国科普日。自2004年以来,中央书记处领导每年都莅临全国科普日北京活动现场。

习近平多次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实现科技腾飞的两翼,强调:全国科普日活动是科协工作的一大品牌,是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全国科普日是科协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希望各级科协要继续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办好全国科普日活动,大力开展科普工作,大幅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

三是党中央关心支持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邓小平关心支持我国第一座国家级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建设,邓小平、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其奠基题词,邓小平题写馆名。江泽民为中国科技馆二期题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党中央要求科协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促进科技繁荣发展

1979年,中共中央在《关于召开中国科协“二大”的请示报告》的批复中指出,科协担负着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以及同世界各国科学技术群众团体进行交流的任务。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科协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方面作出卓越贡献。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对中国科协开展的多项学术交流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13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看望全国政协科协界科技界委员并出席联组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科协组织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争先行动,引导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

2018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作出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部署。党中央将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交给科协

2019年8月,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启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目前,8种期刊学科排名跻身国际前5位12种期刊跻身国际前10%,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支撑。

党中央要求科协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推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国科协加强决策咨询推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4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

习近平指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2015年1月,《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要求“发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政策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使其成为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

“支持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协、中央重点新闻媒体、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军队系统重点教学研究单位及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

中央书记处在听取中国科协工作汇报时明确要求中国科协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围绕国家重大产业发展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对策研究,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咨询建议。

党中央要求科协加强国际科技交流,支撑国家创新战略

1964年8月,北京科学讨论会召开,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367位科学家参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大型国际性的学术会议,时任中国科协副主席的周培源担任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团长。

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参加会议的中外科学家代表。

1966年7月,中国科协召开北京科学讨论会1966年暑期物理讨论会,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位科学家参会。

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的中外科学家代表。进入新世纪,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科技交流活动。

2015年,习近平致信祝贺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

2018年习近平向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科普交流,分享增强人民科学素质的经验做法,以推动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繁荣世界。

2019年习近平向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致贺信,希望论坛促进各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是科协组织成立和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无论是在其成立和恢复活动的过程中,还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繁荣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科协事业的发展。

党中央对科协组织政治上的关心、方向上的指导、工作上的支持,使中国科协得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强化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的重要作用。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科协将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最广泛地汇聚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勇创新,顽强拼搏,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科技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