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自动化学会

日期:2021-07-30 10:00

山东省自动化学会(Shandong Association of Automation,SAA)筹建于 1984 年, 1985 年 3 月 1 日在济南正式成立。学会发起单位包括山东省科学院、原山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现有团体会员 127 家,涵盖了驻鲁的高校高职、科研院所、自动化应用代表性企业、新兴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企业等,聚集了包括院士、长江、杰青、泰山等学术带头人和产业创新领军在内的科技精英和一线科技骨干。学会现有 16 个专业委员会、12 个工作委员会。八届理事长李贻斌教授,秘书长朱运海研究员,监事长王起功研究员。

多年来,学会积极服务于山东省自动化与控制领域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以学术会议为平台,积极推进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的高端化、国际化,承办了包括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WCICA2010)、中国自动化大会(CAC2017)、2017 首届中日工程技术大会、山东省科协年会等大型学术活动,拥有连续举办 12 届的山东省自动化教学研讨会等平台;充分发挥学科的应用支撑优势,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的深化,开展包括产业发展对策研究、泰山科技论坛、县域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智慧沙龙、院士专家企业、团体标准示范、行业协同创新联盟与园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等系列活动,拥有连续举办 21 年的自动化会展;应对时代发展,开展多层次人才服务,包括连续多年的大学生赛事、自动化技术及岗位技能培训、创客之家培育、青少年创新启蒙,以及院士、优秀科技工作者、杰出工程师等表彰举荐;以学会群为平台,推进学科融合,探索会员互认管理、会议活动共享、评定评价联合、承能服务协同等资源的共享。

学会2014年首批通过山东省民政厅的 3A 等级社会组织评估,2019 年获得社会组织 5A 等级资质;是中国科协地方学会能力提升试点单位、2017 和 2018 年山东省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综合示范学会、2019 年山东省科协创新争先学会,是国标委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成员。


分支机构设置:

科技评价与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智能驾驶专业委员会高校自动化教育工作委员会

自动化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

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

高职高专自动化教学工作委员会

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

企业信息自动化技术专业委员会

科普与创新工作委员会

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专业委员会

新能源汽车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

会展工作委员会

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智慧海洋与海洋装备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筹)

标准与专利工作委员会 

智能制造系统专业委员会

电厂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筹)

双创与竞赛工作委员会 

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专业委员会

工业系统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筹)

认证与培训工作委员会 

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

青年工作委员会

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工作委员会 

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

载体发展与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

智能医康专业委员会

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

智能故障检测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