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自动化学会

日期:2021-07-30 10:00


湖北省自动化学会是由湖北省从事自动化管理和研究的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科研教育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团体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自愿组成的非营利公益性的社会组织。是经湖北省民政厅核准登记的全省性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社会团体。


组织机构: 

理事长:王永骥

副理事长:沈安文,钱同惠(女),刘浪舟,吴怀宇,苏义鑫,黄波,龚云生

秘书长: 沈安文

联系方式: 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东二楼210

电话:027-87541547   传真: 027-87543130


历史沿革:

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在湖北省科协领导下于1960年酝酿筹备,1962年元月29日召开第一次筹委会工作会议,决定由原华中工学院副院长丘静山任主任委员,陈珽、傅雨田同志任副主任委员,陈锦奖、张育英、杨居泽等同志为筹委,主持筹建工作。1963年4月,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宣告成立并产生第一届理事会。1966年6月后,因文化大革命,学会暂时停止了活动。1978年5月起学会恢复了活动,并改名为湖北省暨武汉市自动化学会。先后于1978年5月,1981年11月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1986年以后,根据省、市科协意见,学会改为湖北省自动化学会和武汉自动化学会,两块牌子一套组织机构,并于1986年10月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1991年采用通讯选举方式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之后根据学会章程,理事会每五年换届一次,第六届到第九届理事会分别于1996年、2001年、2006年和2012年选举产生。

湖北省自动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作为一个学术性的群众团体,在学术交流、科技咨询、人才培训和科技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辛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自动化科技事业发展和经济振兴及腾飞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湖北省自动化学会现有控制理论与应用、自动化工程与设计、计算机应用和自动化装备专业委员会等四个专业委员会,以及学术、咨询和组织三个工作委员会。学会现在拥有会员650多人,分布在湖北省9个地市的43个单位。学会的理事单位有43个,覆盖了湖北省内自动化及相关专业的绝大多数的企事业单位,从产学研用的角度来布局学会的理事单位,有效的履行了学会引领科技前沿、服务企业大众的智能工作。

学会成立以来,组织了各类交流会、报告会70余次,参加者1万多人次,征集论文2000多篇。其中包括由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海南共同主办的总过自动化学会中南六省(区)自动化学术年会,目前已经成功召开35届,其中湖北省自动化学会主办了第14届(1996年)、第20届(2002年)、第26届(2008年)和31届(2013年)学术年会。为了加强学会的国际影响力,学会还主办和参与举办了多个国际会议。2011年4月由湖北省自动化学会、IEEE、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了第一届IEEE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国际学术会议(The 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 Information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ICEICE 2011),2012年6有由湖北省自动化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和海军工程大学联合承办了第四届国际建模、辨识和控制国际会议(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delling,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 ICMIC2012)。在中国自动化学会的领导和组织下,湖北省自动化学会从2007年起,逐步展开了全国自动化系统工程师资格认证(Automation System Engineer Accreditation,ASEA)的相关工作。在2007年初,学会召开了会议讨论了有关ASEA测试中心的联合筹建工作,指导各联合单位根据ASE资格认证办公室的技能测试要求,确定测试内容和测试方案,并制定了测试中心的测试评分系统。此外,学会还参与主办了多次武汉国际工业控制与自动化仪器仪表展览会,举办学术讲座,普及自动化科技知识。

另外,在积极推荐学会学术论文参加湖北省和武汉市优秀论文方面,也作了大量工作。近五年来,学会共获得湖北省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50余篇,三等奖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