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自动化学会

日期:2021-07-30 10:09

一、学会简介   

贵州省自动化学会成立于1985年,一直以提高自动化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和应用水平为宗旨,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己任,倡导科学工作者发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进行科技活动。学会以求实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努力为会员营造一个广交海内外同行朋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和在学术上进行自由讨论百家争鸣,促进出人才、出成果的环境,团结全省从事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工程技术人员、教师、企业家,为发展我省自动化科学技术,为贵州省的经济建设 做出贡献。 


二、学术活动   

我们遵循总会1985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开展学术活动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指导思想开展了一些学术交流和技术服务。   

1、学术交流方面:5年来,我们组织了1次本省学术年会,6次学术报告会,参与了4次全国性学术交流会,1次国际性学术交流会,3次省际学术交流会,2次小型成果展示会。参与活动的有1500余人次,交流论文报告54篇,展示科技成果近300项。   

2、知识更新方面:促进本学科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以适应20世纪90年代的需要,是学会工作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以通讯方式为部分会员查找资料,联系本学科新技术参观访问等。举办了3期学习班,一是聘请上海专家举办系统工程学习班,一是单片微机应用开发学习班,还有自动化仪表学习班。参加学员136人。结业时,会同有关权威机关,对考试合格者发给了结业证书。   

3、技术服务:从本学科技术出发,为我省经济建设提供有偿和无偿服务项目。为响应省科协“一个学会要扶助一个社队企业进行科技扶贫”的号召,先后对遵义县双扶绝热材料厂和贵阳市残疾人工厂进行扶贫工作的尝试。   

4、与日本富上公司联办“富上产品技术交流会”。 举办1999年学术年会,有7篇文章被收入《贵州省优秀科技论文集》与新技术所联合举办“旅法回国人员智力支边团”的学术讲座。与惠智公司联合举办《用友财务软件巡讲暨计算机网络、互联网技术大型咨询活动》。参加贵州省“3。18科技活动日”的科普宣传活动。举办了千禧年《新世纪自动化信息技术与经济发展论坛》活动,邀请了日本三菱、美国通用、德国西门子、法国施耐德四家公司与我省电力、冶金、军工、城市供排水、烟草等企业,向参加论坛的300多名听众,就自动化信息与贵州省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作了精彩论述、展望与预测。 


三、 学会业务范围:   

开展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信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推动自动化科技人才的培养;开展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发展同国外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举办上述领域的讲座、培训等活动,促进国际科技合作;举办各种类型的国际、国内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展览会、展示会;组织编辑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的论文集,审查推荐上述领域的论文到各期科技期刊、出版社发表。开展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先进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接受委托承担自动化技术及相关领域项目的论证、评估、科技成果鉴定、科技文献的编审、标准的制定。开展上述领域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发现并推荐人才,表彰奖励在科技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会员、科技工作者和学会工作人员。组织会员参加有益的活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设和呼声。 


四、 学会设置:   

学会下设四个工作委员会:   

学术工作委员会   

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   

咨询工作委员会   

青年工作委员会   


学会下设三个专业委员会   

自动化应用委员会   

计算机应用委员会   

财务软件应用技术研究会   


学会实行双挂靠贵州工业大学、贵州省新技术研究所   


学会办公室设在贵州省新技术研究所   

地址:贵阳市延安东路9号,贵州科学院大楼五楼   

电话:6826370 传真:6814400   


五、 学会历史沿革领导人变更情况   

第一届理事会产生于1985年8月24日  

组成人员:名誉理事长:葛真   副 理 事 长:张铖、张贵、张希周、陈工、赵瑞然   常 务 理 事15人, 理事28人   秘 书 长: 周道齐 副秘书长:杨放春、董云   学会挂靠:贵州省新技术研究所   

1987年经一届六次扩大理事会选举:  

理事长:汪大成   增选副事长:蒋光周、王新民   张铖选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葛真、蒋光周选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学会设置:教育普及工作委员会、微机专委会、拖动专委会、仪表专委会。   

第二届理事会于1991年换届选举成立  

人员组成:名誉理事长:葛真   理 事 长:张希周   副 理 事长:陈工、蒋光周、王新民、谢后贤、黄明 琪 、李普恩   秘 书 长:王德丰(因工作调动免职)、罗贵荣   副 秘 书长:吴汝善、孙敦熙   常 务 理 事19人,理事47人   张希周、王瑞毅当选为中国自动化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学会设置:学术工作委员会、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咨询工作三个委员会。   学会挂靠:贵州省新技术研究所   

第三届理事会于1995年12月22日换届选举产生   

人员组成:理 事 长:张希周   副理事长:任凤媛、陈工、李普恩、黄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