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代表委员致信科学报呼吁重视科普

日期:2012-03-21 18:03

参加今年两会的一百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名致信本报,呼吁全社会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科普工作地位,期待本报在科普宣传中发挥特殊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代表和委员们在呼吁信中说,科普工作关系着我国社会的科学发展与和谐稳定,关系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也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目前我国科普工作虽有进展,仍不尽如人意。在今年的两会上,有关呼声十分强烈,很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和发言中,涉及此方面内容。例如,根据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仅为3.27%,只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科学家参与科普的积极性不高,有80%的科研人员很少参加科普工作,我国人均科普经费更是远不及发达国家,科普宣传在媒体上难以放到显要位置。
 
代表和委员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体制机制的问题、政策导向特别是评价评估体系问题,经费投入问题,也有导向的问题。科普业绩难以纳入考评体系,甚至把科普工作看成“不务正业”,导致科普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一些地方政府不重视科普工作,把它当成软任务,“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他们希望全社会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科普这个“国家的长期任务”、“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把科普工作和政府政绩挂起钩来,应当成一个硬指标,要像重视科技创新那样重视科学普及。
 
代表和委员们致信本报,就是希望本报作为我们唯一的纯科学类的报纸,要发挥办报53年来重视科普工作的良好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更高的高度、以更强的责任心、用更加有效的方法,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使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个关乎民族兴旺发达的大问题。为创造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真正匹配的民族科学素养和全民科学素质,发挥更好的作用,作出更大的成绩。
 
签署联名信的代表、委员,既有来自科研机构、大学的院士、校长、科学家,也有企业的厂长、经理,还有来自农村的致富带头人,更有国家部委和省市主要负责人。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
《中国科学报》 (2012-03-12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