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飞行器动力学建模与飞行控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6-05-30 15:16

  在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支持下,“先进飞行器动力学建模与飞行控制”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5月29日在清华大学举行。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旨在创新科协系统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挖潜方式、评价体系、培育模式,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小人物”,支持30岁上下青年科技人才潜心研究、深入探索,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清华大学博士后王向阳在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动力学建模与飞行控制领域取得了出色的学术成绩,经过中国自动化学会推荐和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联合体严格遴选,成为首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由吴宏鑫院士和朱纪洪教授共同指导开展自主科研研究。

本次研讨会以“先进飞行器动力学建模与飞行控制”为主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吴宏鑫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孙长银教授、天津大学宗群教授、装备发展部二十九基地陈德华研究员、装备发展部张尚敏高工、中航工业李斌研究员、中航工业朱大明高工、清华大学朱纪洪教授、清华大学宋志平高工等50余位专家、学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朱纪洪教授主持,孙长银教授代表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联合体发言,介绍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计划,提出本次研讨会在于促进本领域学者学术交流和合作的目标,希望各位专家对王向阳博士的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吴宏鑫院士、天津大学宗群教授、孙长银教授和宋志平高工分别做了题为“特征建模理论与应用”、“高超声速飞行器动力学建模与控制”、“基于演化博弈的多无人机协调控制研究”和“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发动机建模”的主题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王向阳博士对正在进行的“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动力学建模与飞行控制方法研究”自主科研计划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飞行/推力综合控制是先进飞行器的发展方向,飞行控制器与推进系统控制器融合是控制领域的难题,建议以垂直/短距起降飞机为研究背景,深入开展动力学建模和控制方法研究,鼓励继续开展缩比飞机飞行试验研究。吴院士引用钱学森先生《工程控制论》中的观点“任何一个问题在数学上的困难常常带有很大的人为性质,只要把问题的提法稍微加以改变,往往就可以使问题的数学困难减轻到进行研究工作的工程师能处理的程度”,希望年轻学者重视控制对象模型表征,建立符合对象动力学特征及控制需求的动力学模型,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