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北京自动化学会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术会议暨京津冀协同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日期:2016-12-04 10:18

12月3日,由北京自动化学会和北京化工大学共同主办、天津市自动化学会和河北省自动化学会协办的“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术学术会议暨京津冀协同创新论坛”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芳、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参加了会议并致辞,会议特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前任理事长、浙江大学孙优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桂卫华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杰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高福荣教授,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的六名长江、杰青、四名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参加了会议。北京自动化学会全体正副理事长和秘书长、河北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吴学礼教授、卢志刚教授,天津市自动化学会孙慧秘书长以及来自京津冀三地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安排7场特邀报告、1场专题研讨会和1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论坛由北京化工大学规划与法规处处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朱群雄教授主持。 

 

大会现场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芳教授致开幕辞,对北京市科协领导、与会院士、专家及京津冀三地参会人员表示欢迎,感谢北京市科协和北京自动化学会、京津冀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北京化工大学的支持,简要阐述了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坚持学科特色,促进学科交叉,鼓励学术交流,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北京市科协田文副主席致辞,首先感谢北京化工大学对北京市科协、北京自动化学会的大力支持,并代表北京市科协、天津市科协和河北省科协对“京津冀”三地自动化学会联合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表示祝贺,同时阐述了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发展中的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在国民经济建设、国防科技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性,期望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推动首都乃至全国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的研究进展。 

孙优贤院士以“再论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iCPS”为题做了精彩学术报告。从国家战略发展角度出发,强调了工业信息物理系统的重要性、必要性,阐述了iCPS的概念、前沿基础研究及战略布局,论述了大数据科学在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中的应用,同时介绍了近年来在该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果。桂卫华院士在以“有色冶金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为题的报告中,介绍了面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能耗高、资源消耗大和环境污染严重等瓶颈问题,研究应用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优化控制系统,形成了有色冶金过程优化控制的关键技术,介绍了所取得的重要成果。随后,香港科技大学高福荣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大学丁进良教授、天津市自动化学会代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方勇纯教授,河北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科技大学科研院院长吴学礼教授、北京自动化学会代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王凌教授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做了基于大数据的建模、优化与控制等大会报告。

同时,大会组织了“如何成为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科技人才”专题研讨会,特邀了来自京津冀港四地自动化领域、年龄段分布在30、40、50岁的高校和企业代表作为嘉宾,分别为:北京自动化学会代表、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何潇,天津市自动化学会代表方勇纯,河北自动化学会代表吴学礼、香港自动化代表高福荣,北京康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鑫,理事长朱群雄教授主持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踊跃提问,就相关问题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专题研讨会现场 

此外,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党建工作小组组长朱群雄教授、副理事长戴亚平教授共同主持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与会理事、会员就学术研究与合作交流、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以及国际期刊建设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深刻认识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致认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是我们每个科研人员应尽的职责。 

 

北京自动化学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现场 

最后,朱群雄教授做总结发言,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紧跟信息科学技术发展前沿,针对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在复杂工业信息物理融合、智能制造与智能优化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和学习。论坛的成功召开,有力的推动了京津冀三地自动化学会的密切联系,对自动化技术服务于京津冀地区经济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北京自动化学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