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青少年智能与创意设计实践活动


3E青少年智能与创意设计实践活动(3E Youth Practices on Intelligence and Innovative Design)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于2019年发起并指导的一项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实践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激发青少年的探索精神(Exploration)、合作能力(Engagement)以及追求卓越的品质(Excellence)(即3E的核心精神),搭建一个开放且综合的科普交流平台。

2020118日首届活动成功举办以来,3E实践活动已逐渐发展壮大,设立了20余个活动分区,吸引了线上线下近万名选手的热情参与。活动因其新颖独特的项目设计、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及组织上的严肃认真、安全有序,评判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作为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工程的项目之一,3E实践活动积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出版社以及科创机构等社会力量,致力于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科创小记者采访、博士讲堂讲座、院校科学营、高新技术企业科普研学、青少年优才计划以及知名赛事直通车等,旨在通过科普讲座、参观学习和实践体验,满足青少年对沉浸式体验和学习的需求。

通过这些活动,3E实践活动致力于让青少年紧跟时代的步伐,多维度地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设计思维和计算思维,进而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最终,该活动将为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综合素质人才,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