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基地】中南民族大学举办“虚实铸一体,扎根元宇宙”师生共创科普会

日期:2022-05-22 13:46

5月22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和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发展院主办、智能车科普教育基地和平行智能研习社承办的“虚实铸一体,扎根元宇宙”师生共创科普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科普会是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智能车科普教育基地作为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的2022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来自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文传学院、现教中心的众多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张军平教授在视频致辞中强调了元宇宙应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价值;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子茂在讲话里表明本次科普会最鲜明的特色是“师生共创”。

科普会围绕“汇报篇”“物理篇”“虚拟篇”“商业篇”四个部分展开,由3位来自不同专业的老师和4位来自三个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报告人共同完成。

 

平行智能研习社会长、计算机科学学院自动化1902班李堂同学首先汇报了社团发展情况。平行智能研习社是中南民族大学面向智能机器人平行系统的科技类学生社团,由智能车实验室、图灵工作室、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验室三个实体单位组成,前身为成立于2005年的计算机科学学院智能车竞赛团队,2020年6月被评为中南民族大学“十佳社团”。

随后,计算机科学学院机械专业何秀权老师、智科1901班智能车团队成员王海州同学、机械2001班中南剑—小驴战队成员韩鹏飞同学分别作了《漫谈机器人》科普报告、《踵事增华,踔厉奋发》工作报告和《亮剑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工作报告,向大家介绍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现状的同时,展示了智能车团队和Robomaster机甲大师战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虚拟篇”部分,计算机科学学院轨道交通专业孔德龙老师围绕“虚拟现实与轨道交通”进行了科普报告,分享了虚拟与现实之间的联系与沟通。自动化2001班轨道交通虚拟仿真实验室成员王定坤同学以“智慧校园与可视化管理”为主题,介绍了实验室相关工作成果。自动化1804班邓亚涵同学在作《创造元宇宙的一个工具——Roblox Studio》技术报告的过程中,介绍了图灵工作室罗布乐思组的创新实践过程。

最后,通信2001班图灵工作室仿真算法组成员田兴邦同学进行了“多元表情,探索未来” 平行表情项目商业路演,梳理了制作动态表情的具体思路。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智能车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计算机科学学院自动化专业朱宗晓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直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元宇宙的本质。平行智能研习社第四任会长李堂与第五任会长韩鹏飞交接会旗后,此次科普会顺利落幕。

据悉,此次科普会也是湖北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举办的“走进科技,你我同行”2022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线下活动之一,旨在广泛宣传国家科技政策,广泛动员校内各方教育力量共同推动中南民族大学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中南民族大学师生的务实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