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学会】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浙江省自动化学会2022年科技活动周线上科普公益讲座系列活动圆满举办

日期:2022-05-28 13:56

创新成就未来,科普传播文明。521-28日,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为有效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浙江省自动化学会联合浙江省仪器仪表行业协会、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积极响应科技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举办了科技活动周线上科普公益讲座系列活动,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提升科学公民素养,营造崇尚科技、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522日,浙江省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控制学院研究员、储能及光热发电专家金建祥老师,开启了第一讲《为什么储能会越来越重要》。与大家熟知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不同,太阳能光热发电是一种更新的技术,与光伏发电相比具有连续、稳定输出的特点,可以弥补光伏发电的各项短板,是一项具备成为基础负荷电源潜力的新兴能源应用技术,潜力巨大。它利用大量反射镜以聚焦的方式将太阳直射光聚集起来,加热工质并进行储存,再利用高温工质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由于大规模储热系统的存在,太阳能热发电可以实现连续、稳定、可调度的高品质电力输出,因而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各种形式的光热发电技术中,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因其较高的系统效率、较大的成本下降空间,成为最主流的光热发电技术路线。金建祥教授报告聚焦“双碳”目标,阐述了我国能源问题和可再生能源的现状,介绍了储能概念和熔盐储能技术在光热发电上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527浙江大学ZJUNlict机器人团队队长黄哲远博士开讲第二课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竞赛情况介绍》。有趣的机器人足球运动激发了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竞赛也增进了我们与世界前沿的接触与交流,并向世界展示了我国青年学子的风采风貌。报告对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RoboCup小型组发展、小型组机器人系统软硬件、小型组平台学术发展及其应用作了详细介绍。

 

528,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许超教授开讲第三课《智能飞行:从个体到群体的演进》。许超教授聚焦科技成果的展示和推广,凸显科技创新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报告介绍了浙江大学FAST实验室近期在未知拒止条件下自主飞行、超小型全自主系统、大机动灵巧飞行实时规划、智能集群自主编队飞行等多项技术,并围绕若干场景,探讨无人系统的实际应用和巨大价值。

 

三场高水平的科普讲座均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并在腾讯会议室、钉钉群、微信群、省自动化学会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受益公众2300余人,反响热烈。讲座后还进行了现场提问互动,并就专业问题展开探讨。

今后,浙江省自动化学会还将继续通过举办论坛、讲座、培训等形式的活动,搭建科技服务的公共平台,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助力产业发展,助力科技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采取直播、微视频、微动漫等方式开展线上活动,积极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