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Workshop之“打造可落地的智能化分布式能源,助力双碳战略”成功召开

日期:2021-10-25 13:31

2021年10月17日,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Workshop“打造落地的智能化分布式能源,助力双碳战略”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此次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向阳副教授担任主席。出席会议并报告的有:华南理工大学陈皓勇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何国庆高工,清华大学胡泽春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胡长斌副教授、国网北京电科院李香龙高工、珠海仪能科技有限公司吕斌首席技术专家、亚之捷智能装备(江苏)有限公司谢清明总经理、北京帛维紫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胡大勇技术总监、深圳市华讯方舟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薛明旭董事长。



首先,华南理工大学的陈皓勇教授作题为“含分布式能源的多层级集群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的报告。陈皓勇教授首先阐述了“多层级集群型电力系统”的提出背景、内涵及目标,介绍了国内外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背景下的频率稳定事故,提出了新型电力系统的三层网络(能量网络,信息网络,价值网络)架构及整体研究思路。在能量网络层面,提出了多层级集群型电力系统的体系结构、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在信息网络层面,重点探讨了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理论、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在价值网络层面,介绍了基于连续时间商品模型的电力市场定价原理及应用,探讨了分布式资源端对端交易。最后介绍了虚拟电厂、电动汽车聚合、分布式储能聚合等新型交易机制和商业模式,并展望了多层级集群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趋势。



会议间歇,赵向阳副教授对本次workshop会议进行了简单说明,指出本次会议是为庆祝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华诞及钱学森诞辰110周年所举办的中国自动化大会会前会,属于中国自动化大会的一部分。同时就会议主题“打造落地的智能化的分布式能源,实现两碳战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与智能分布式能源专委会概况进行了简要说明。



接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何国庆高工作题为“100%可再生能源独立供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何国庆高工首先分析了独立能源系统的关键技术,具体就其在含储能情况下的规划设计、大量电力电子装置下稳定运行及连续阴雨天气下能量管理问题等多个方面关键技术进行了报告;并指出实时仿真技术和硬件在环技术在独立电网系统可实现复杂环境下快速设计和减少现场调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胡泽春副教授作题为促进新能源消纳的电动汽车充放电引导与调控”的报告。报告在电动汽车充电负荷特性分析的基础上,介绍了基于条件随机场的电动汽车公共充电需求价格弹性量化方法和分时充电电价的优化方法;并就大规模电动汽车消纳新能源发电的潜力评估方法考虑电动汽车消纳新能源的基础设施优化规划方法与多层级充放电调度策略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最后,简要分析了国内外电动汽车充放电引导与调控的实践案例,同时就该方面的技术及应用进行了展望



北方工业大学胡长斌副教授和周京华教授,汇报题目为“集成可再生能源的大数据智能电网关键技术”,从集成可再生能源的智能电网关键技术出发,深入探讨高比例新能源系统惯量低、多能流交互作用、源网荷频繁互动、耦合协调运行困难、运行场景复杂、用户定制化需求高等核心难题,重点介绍了新能源微电网在发/输/配/用系统中的关键作用,分析和讲述了微电网物理系统稳态分散与动态互联机理建模等问题。并对团队的应用案例进行了介绍,展示了团队在微电网应用方面的具体成果,展望了未来微电网运行控制及未来能源高效利用的发展趋势。赵向阳副教授赞扬了该团队作为北京市新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实干创新力量,从设备底层开发到系统控制、从科研到教学领域等做了很多踏实工作,并希望团队攻克更多技术难题。



国网北京电科院李香龙高工作题为“电动汽车智慧出行充电服务与分布式储能的实践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主要聚焦电动汽车用户充电痛点,着眼未来家庭电动乘用车规模化充电需求,提出电动汽车智慧出行充电服务与分布式储能优化解决方案。针对市内短途快速补电、跨城长途出行两大典型场景,建立充电用户画像,分别提出了智能充电推荐与长路径充电规划方法,提升用户充电体验、缓解里程焦虑。为了充分发挥电动汽车分布式储能特性,提出了基于用户出行链预测的两级有序充电调度方法,让车载电池可控、可调。成果已部署在e充电APP、三优电网辅助服务平台及北京市多个有序充电示范小区。



珠海仪能科技有限公司吕斌博士作题为“EI-City赋能分布式能源智慧运营服务”的报告。吕博士首先回顾10多年来仪能科技耕耘分布式能源的进程,其中伴随了与智能分布式能源专委会多位委员的项目合作,并就中加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及其成员组织的一系列研发成果和项目实践进行了简单介绍,最后重点阐述了仪能科技自主推出的能源互联网智慧运营平台EI-City赋能分布式能源智能运营服务的设计理念、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和案例。在互动期间,吕斌博士表达了依托能源互联网智慧运营平台EI-City和实际智慧能源项目助力智能分布式能源专委会科研成果落地应用的倡议,热情欢迎有志于投身绿色能源革命的年轻学子来珠海这个大湾区最有潜力同时幸福指数位列前茅的城市创业。赵向阳副教授进一步说明了吕斌博士十几年来零零散散做了很多分布式能源项目,掌握了很多独特的技术,对分布式能源的现状和发展有很深体会。



亚之捷智能装备(江苏)有限公司谢清明总经理作题为“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在分布式能源领域里的应用”的报告。报告指出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可以将蒸汽轮机无法回收的工业废热回收发电。产品采用先进的永磁偏置磁悬浮轴承技术、高效向心涡轮技术、高速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技术、高效复叠循环利用技术和多领域半实物仿真技术,具有高效率、免维护、长寿命等特点。该产品通过将工业低温废热与有机工质换热,形成高压有机工质蒸气,吹动涡轮做功发电。并指出该技术是分布式能源技术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既能变废为宝,又能减少排放,产品在不改变用户原生产工艺的前提下,进行废热回收,可以广泛适用于高能耗行业。



北京帛维紫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胡大勇技术总监作题为“新时代智能电网与智能汽车的设计仿真技术”的报告。指出新电力系统特别是新能源的引入变得越来越复杂,正在经历数字化、去中心化和脱碳的转型。如何构建一个有效的控制系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采样更多的数字技术、可再生能源和新的电池存储系统,建立完全的电力数字孪生仿真控制系统,同时结合电力大数据,打造完全新一代的电力控制管理系统来提高基于数据的电力系统智能控制性能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同时介绍了一下新一代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如电池管理控制器BMS, 电机管理以及未来充电桩的技术发展,特别是建立有效的开发测试环境,保证汽车新能源系统的快速开发以及运行稳定可靠的突出作用。



最后一位报告是深圳市华讯方舟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薛明旭董事长作题为关于无人机与图像处理在光伏巡检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就光伏巡检的国内外现状,无人机在光伏巡检中应用的优势无人机在光伏巡检中涉及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简要阐述同时结合实际应用案例对无人机在光伏巡检中的成果进行了总结。


最后,赵向阳秘书长对本次workshop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各报告人所做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九位专家分别从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运维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交流,报告内容既有深厚理论基础又有丰富工程实践,充分体现了智能化、可落地,同时也期望各位专家能够增强线上线下交流,多维度地为分布式能源智能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