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自主创新大讲堂

日期:2015-01-14 10:45

2015自主创新大讲堂

建筑节能技术与智慧社区发展方向

 

1月13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自动化学会承办、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协办的“2015年自动创新大讲堂·建筑节能技术与智慧社区发展方向”在深圳市高训大厦举办。包括国内资深知名能源专家张管生、深圳自动化学会会长主临宁在内的国内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媒体及近150位企业代表共同出席。


会议伊始,深圳自动化学会会长主临宁做了精彩致辞,他表示,非常感谢“自主创新大讲堂”这个平台,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技术与管理,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科技交流平台,让国内外自主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领袖与深圳自主创新的实践者进行面对面的互动,形成创新方法、创新路径、创新的知识和经验的传播平台,提升自主创新的软实力,为建设国家创新城市服务。


本次“自主创新大讲堂”邀请到原北京工商大学校长、现任国家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技术委员会顾问张管生、以及深圳自动化学会杨俊博士等二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其中,张管生在分享《能源环境与建筑节能技术》主题时表示,“APEC蓝”让国人重新认识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张教授认为能效管理方法有两个层面:国家层面宏观管理方法和企业层面微观管理方法。能效管理包括管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经济节能、转变管理思想、掌握管理方法、合理利用能源、科学利用能源等八个环节。他还特别强调,用能管理是节能减排的突破口,节能减排要突破能耗、利用率和节能率;加强科学用能。


其后,杨俊博士就“智慧社区发展方向与重点建设内容”议题展开论述。杨博士首先对智慧社区的概念做出准确定义,在他看来,智慧社区是借助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社区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实现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智能节能、智慧物业、健康管理、居家养老、周边商圈等各种信息资源交互和共享,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节能、健康、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他还谈到,构架智慧社区首先是要做好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智慧社区商业服务平台两类平台建设,然后方可实现智慧服务(包括智慧物业服务系统、智慧市政公用服务系统、智慧生活服务系统)以及实现居民自治、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智慧政务服务。


活动同期,深圳自动化学会还对2014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主临宁会长在做学会工作报告时表示,2015年将全面开展自主创新大讲堂、华南论坛等多项交流活动,努力成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并公布2015的活动安排。其后,为加强学会组织建设,按照章程规定的程序,通过学会领导同志考核和会员大会现场投票的方式选举,增补深圳市智慧城市研究会总规划师、复旦大学硕士(MSE)教授张柏宇教授为学会副会长、原学会副秘书长杨焱为代理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