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人工智能 品悟雷锋精神|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开展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公益科普开放日活动

日期:2023-03-05 15:37

2023年3月5日,正值第60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浙江省自动化学会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小学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基地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组织开展了“探秘人工智能,品悟雷锋精神”公益科普开放日活动。

本次“开放日”活动由实验工坊探索、设备互动体验以及主题讲座三部分组成,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从不同的维度向青少年介绍了机器人应用方向、发展历程以及优秀成果。

活动开始前,学生和家长相聚石虎山基地展厅,志愿者向大家介绍机器人产业的创新模式和创新领域、控制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一体两翼”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在展厅中,还展示了一系列浙江大学自研的先进机器人成果,令同学们对接下来的探索活动充满了期待。

带着对机器人的浓厚好奇,同学们分批次探访石虎山基地的十二个实验工坊,志愿者团队讲解机器人的研究成果以及演示科普。包括能跑能跳的“绝影”Mini、水路两栖的球形机器人、可互动的手语机器人、能听能看能唱歌的NAO机器人、可模仿的机械臂及多种智能黑科技展品。

沉浸式探索实验工坊之后,“绝影”四足机器人亮相基地广场,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迅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同学们利用遥控手柄,操控四足机器人完成奔跑、跳跃、翻滚、跳舞、太空步、打招呼、上下楼梯等活动。

最后,“雷锋精神与未来智能”主题讲座在会议室火热开讲。同学们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学习到了多种前沿机器人及其应用,深切地感受到人工智能与前沿科技的魅力。同时,大家共同探讨与感悟雷锋精神的内涵,学习雷锋精神怎样影响并服务于智能制造:要大力弘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继承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传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坚持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培养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了青少年科技实践探究和创新创造能力,鼓励青少年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探索求知、奋发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