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省自动化学术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日期:2019-06-11 16:31

2019年6月9日至10日,由江苏省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的2019年江苏省自动化学术年会(JACA 2019)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

6月9日上午8点30分,开幕式在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李强教授,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大会主席费树岷教授,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大会主席马小平教授,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李世华教授,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监事会副主席、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李明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李明教授主持。

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费树岷教授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李强教授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和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在自动化领域取得的成绩,并且希望2019年江苏省自动化学术年会能够加深全国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江苏省自动化领域关键技术和重大科技的发展。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东南大学费树岷教授也作了欢迎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李强教授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桂卫华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级人才计划学者陈俊龙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斌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人才计划学者日本冈山县立大学教授忻欣教授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桂卫华教授作报告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级人才计划学者陈俊龙教授作报告

桂卫华院士作了题为“有色金属生产过程节能优化控制技术及应用”的报告,该报告分成研究背景、关键技术、应用成果三个方面,指出有色金属工业是实现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柱,发展势头强劲,但其绿色、高效与智能化发展面临着资源综合利用率低、能耗水平高、排放总量大、高水平现场工艺技术人员短缺等严重挑战。接着,他通过铝电解低电压高效节能优化控制技术、锌电解电力负荷优化调度与节能优化控制技术两个案例,系统深入地阐述如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有色金属工业深度融合,以实现有色金属工业的节能降耗减排,推进有色金属工业的绿色高效生产。最后,用技术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来表明有色金属生产过程节能优化控制技术的可行性。

陈俊龙教授作了题为“源于仿生的群体智能在无人系统编队的应用”的报告,他通过“Reynolds’Rules”提出“三角化”的方法来模拟鸟群保持无人机的队形形态,介绍了无人机编队队形得多种变换方法及算法,并用动画来演示他的变换方法。

在陈俊龙教授报告结束后,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对焦小澄、姜大纯等23位2019年江苏省自动化学术年会先进工作者进行颁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斌教授作报告

之后,姜斌教授作了题目为“自适应故障调节及其飞控技术应用研究”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针对飞行器控制系统故障,基于自适应技术的故障诊断和重构控制问题、包括连续、离散、互联系统的故障检测、估计及主动容错控制和其他相关理论的研究及其理论在卫星、高超声速飞行器、直升机等方面应用的研究,并现场用视频进行演示应用于直升机的自适应故障调节技术。

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人才计划学者日本冈山县立大学忻欣教授作报告

忻欣教授作了题目为“Control Design and Analysis for Underactuated Robotic System: Theory and Experimental Validation”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对欠驱动机器人系统的深入研究成果及欠驱动机器人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报告中,他说他们以体操运动员和跳高运动员为研究对象,研究出了两个马达三个自由度的机械臂驱动控制算法,并进行了实验验证。据悉,他们首次提出了能协调控制输入的虚拟合成杆的概念,建立了基于能量和虚拟合成杆的欠驱动机器人的非线性控制理论,并依此在国际上率先解决了多自由度欠驱动机器人的全局摇起控制等多个难题。

下午2点,分组报告会在云泉山庄多个会议室内展开,专家们围绕着传感与测量、电力电子控制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伺服与运动控制等多个主题依次进行论文报告及学术交流。

来源: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