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季度自主创新大讲堂圆满举办

日期:2019-03-22 11:11
       “自主创新大讲堂”自2008年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办以来,不断发挥其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推动科技交流与自主创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平台功能,受到了广大企业和市民的好评。深圳自动化学会作为“自主创新大讲堂”的承办单位,以每季度开展一次的频率,已持续承办几年,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向市民传达前沿技术的学术知识。

2019年3月21日,自主创新大讲堂再次走进校园,在深圳技师学院举办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机器人应用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面向深圳技师学院激光技术应用专业和机器人专业的学生和老师,得到了两个专业师生的热烈响应,现场听众人数达250余人。

大讲堂开始前,由深圳自动化学会秘书长贺艳萍女士向本次协办单位深圳技师学院和主讲嘉宾罗力女士授予纪念牌匾。

本次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深圳市瑞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力女士。罗老师从智能制造的背景、测试机器人介绍、测试对产品品质的贡献、测试设备类别举例方面给在座听众生动简化地进行了演讲。

罗老师的演讲中提到,制造业企业需围绕“工业强基”、“互联网+”、“智能制造”三个维度展开。而柔性生产通过研发过程中的测试验证和试验、生产前预防、生产中监 控和生产后分析等质量管控方法,从而提高产品质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研发测试和验证、实时数据采集、过程品质监控、在线NG返修、在线成品品质可视化、工艺流程透明化、生产管理规范化、研发生产售后数据互联、生产精益化、一致性好等。

另外罗老师还举例几种测试产品,更加通俗易懂地讲解测试机器人的应用。同时也认为AI自动化测试,仍然存在一些需要被解决的问题:

1. 识别、完善所需要的算法 ;

2. 收集大量的输入数据来训练AI应用程序 ;

3. 对于输入数据AI应用程序如何处理 ;

4. 即使数据输入是新的,机器人也可以重复执行任务 ;

5. 训练您的AI应用程序的过程永远不会结束,因为我们需要不断地改进算法。

最后,罗老师通过实例视频向我们展示自动测试平台及产线,专业的理论用实操展示,让在座听众对此主题演讲意犹未尽。演讲完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在座的学生和老师纷纷向罗老师提出自己心中疑问,尤其学生听罗老师解答后,对自己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前景表示有乐观态度。

本次活动大力感谢深圳技师学院中德智造学院的师生支持与协助,在本次大讲堂举办过程,深圳自动化学会秘书处除了感受到专业的严谨,也更是感受到了校园热情的人文,依山而建的校园孕育着一波社会未来的技能人才。

 

来源:深圳自动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