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自动化学会

日期:2021-07-30 09:58

辽宁省自动化学会是经辽宁省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学会挂靠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接受辽宁省民政厅和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监督管理,接受中国自动化学会的业务指导。

辽宁省自动化学会是在郎世俊教授、蒋新松院士和王治彩总工等前辈的牵头下于1965年筹备创建、1979年9月正式成立,第九届理事会成立于2014年,现有两院院士4人,他们是刘玠、柴天佑、唐任远、王天然,还拥有一大批活跃在我省和全国乃至国际的自动化领域的学者、专家。理事长是于海斌研究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国际自动化协会会士ISA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是胡琨元研究员。学会主要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东北大学、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辽宁工业大学和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等22家单位成员联合组成,会员两千余人。

辽宁省自动化学会的业务范围是:(一)开展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提高学科水平,促进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进自动化科技人才的培养;(二)开展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科技交流合作,发展同国内外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科技团体的友好交往,举办各种形式的自动化科技学术会议、讲座、培训班等活动;(三)举办各种类型的国际、国内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展览会或展示会;(四)开展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的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先进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五)接受委托,承担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科技论证、评估、咨询等;(六)开展自动化科技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七)组织会员参加活动,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呼声。

辽宁省自动化学会举行了一系列高层次、高水平、综合性的科技活动,参与举办或主办了多种国内研讨会、高峰论坛和展览会,如2013年学会成功参与承办了中国工程院电子信息学部的"基于泛在信息化智能制造"技术科学论坛,2014年学会成功主办"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促进了自动化科学知识的普及与推广,更推动了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与交流合作。

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辽宁省自动化学会将会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学会改革方案预定目标,不断增强学会的实力和服务能力,把学会建设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科技团体,为我省自动化学科的发展、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开发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