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教育 “智趣”未来——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趣”未来科普活动走进理工附中小学部2019科技节

日期:2019-11-18 10:53

2019年11月18日,中国自动化学会走进北京理工附中小学部举办科普活动。本次活动以“发现教育智趣未来为主题,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学生们的科学素养。

活动以自动化学科优势为牵引,通过讲座、展示、体验、实操等形式,让学生们在有趣的现场演示中感受到人工智能的用途以及科学的强大力量。

理工附中小学部的吕燕东主任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此次科技节带来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普知识与科技体验,希望同学们能积极踊跃地投身到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中,用灵活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去探索知识的奥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培训基地团队在活动现场展示了无人机编队。伴随现场的动感音乐,无人机时而一字排开,时而拼成字母,学生们一下子就被这些飞在半空中的白色“小精灵”吸引,展示结束后仍旧意犹未尽。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希未带来了报告——《身边的人工智能》,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的用途等。从能跳舞的机器人,到带人脸识别的智能锁,再到充分利用机器视觉系统的无人驾驶智能车和无人机等,学生们一张张认真的小脸上充满了喜悦、惊讶和求知欲。今天的计算机、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都与自动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自动化的系统概念、反馈思想,都给人类的生产活动、经济发展、乃至社会治理带来了非常深刻的思考。这一堂大开眼界的人工智能课尾声为学生们播放了一段畅想人工智能愿景的视频,未来的科技正是掌握在这些少年的手中。


接下来,机器鱼、无人机、机器人足球、智能车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体验项目让学生们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动手自己组装机器人和现场进行的机器人足球对战更让学生们将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此次发现教育“智趣”未来科普活动成功地将新时代下自动化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成果、新进展展示给学生,使其对人工智能有了初步的了解,激发了从小学科学、爱科学,长大用科学的热情。未来,希望学生们可以用热情去点燃科技的圣火,用智慧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希望他们能够加入中国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科技大家庭,为祖国建功立业。

来源: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