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量子计算能以可扩展且实用方式访问

日期:2024-04-15 09:22

英国科学家首次证明,云上量子计算能以可扩展且实用的方式访问,这将为用户提供安全的数据及验证数据真实性的能力,保护其隐私,并有望释放基于云的量子计算的潜力。相关论文发表于10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

牛津大学研究团队联合负责人、英国量子计算和模拟中心首席科学家戴维·卢卡斯解释称,在最新研究中,他们使用了“盲量子计算”方法。该方法能以一种安全的方式连接两个完全独立的量子计算实体,例如在家或办公室访问云服务器的个人。使用盲量子计算,客户可访问远程量子计算机,用秘密算法处理机密数据,甚至验证结果是否正确,而不会泄露任何有用信息。重要的是,最新方法可扩展到大型量子计算。

为此,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系统。该系统包括一个介于量子计算服务器和简单设备之间的光纤网络链路。该简单设备可检测远程访问云服务独立计算机上的光子,使在网络上进行盲量子计算成为可能。